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多吃蔬菜仍便祕? 醫:加 1 物就順暢

很多經常便祕的人,會選擇吃富含纖維素的葉菜類食物,但仍然排便不順。原因可能是沒有攝入足夠水分。(123RF)
很多經常便祕的人,會選擇吃富含纖維素的葉菜類食物,但仍然排便不順。原因可能是沒有攝入足夠水分。(123RF)

文/吳國斌、李蓓
便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蹲廁所「嗯嗯」不出來,讓人身心俱疲。很多人吃酵素、乳酪等富含益生菌食品,或多吃蔬菜水果,甚至吃瀉藥,但也沒能澈底解決便祕問題。原來這些防便祕的招數還缺了搭配一種做法,現在就讓我們破解5大迷思,讓你真正通便。

便祕在醫學上的簡單定義,是指一週排便次數低於3次,且排便量少、排便困難;或雖然天天排便,但每次排便時間過長;或者排便不順暢,經常感覺排不乾淨。

便祕對人身心健康都有影響。便祕會令腸道內積存一些沒有排掉的糞便,導致毒素在體內積累,可能會讓人臉上長痘。排便不順暢除了會引發腹脹、腹痛、長痔瘡外,還會影響大腦,讓人心情煩躁鬱悶。

腸道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胃腸道中含有上億個神經元,還有種類和數量眾多的腸道菌群,讓腸道可以和大腦互相溝通。古代中醫典籍也記載,為狂躁症患者通便後,患者頭腦會開始清醒,情緒平復。

便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讓人身心俱疲。(Emily frost/Shutterstock)便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讓人身心俱疲。(Emily frost/Shutterstock)

便祕常見5大原因

1.飲食缺乏纖維素和油脂、飲水不足,造成糞便乾硬。

2.缺少運動,令腸道蠕動功能下降。

3.緊張、壓力大,會讓交感神經亢奮,腸子緊繃、不容易蠕動,導致不易排便。

4.止痛藥、抗憂鬱藥和鈣片等藥物的副作用。

5.無固定排便時間,經常憋便。

中醫理論認為,經絡是能量運行通道,人體有12條主要經絡,對應著體內臟腑,它們在一天24小時中都有對應的活躍時間。其中,大腸經活躍時間為早上5時~7時,所以早上起床後大便最好。

緊張、壓力大,會讓交感神經亢奮,腸子緊繃、不易蠕動。(Shutterstock)緊張、壓力大,會讓交感神經亢奮,腸子緊繃、不易蠕動。(Shutterstock)

解開五迷思 通便不難

迷思一:吃很多蔬菜,為何仍便祕?

很多經常便祕的人,會選擇吃富含纖維素的葉菜類食物,但仍可能大便不順。原因可能是沒有攝入足夠水分。因為纖維素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讓大便的體積變大,增加腸道蠕動,才能起到通便作用。

此外,補充水分時要慢慢的、小口喝水,這樣才會有利於腸道吸收,真正為身體補充水分。如果一次性喝很多水,就會加速排尿速度,難以達到滋潤身體的效果。

另外,一些人認為早上空腹喝水可幫助排便。這種方法對某些人確實有作用,但胃口不好、容易水腫的人建議早上起來只要喝50毫升水,解渴就好,關鍵是在飯後1小時再喝水。

通常生菜都比較嫩,纖維素含量較少,再加上生菜體積大,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了,攝入纖維素可能不夠。(Shutterstock)通常生菜都比較嫩,纖維素含量較少,再加上生菜體積大,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了,攝入纖維素可能不夠。(Shutterstock)

迷思二:吃生菜不管用?哪些食物助便效果好?

有人食用大量生菜來助便,但效果不佳,原因有兩個。

首先,生菜屬寒性食物,不適合體虛寒的人。中醫發現大多數食物都有「寒」或「熱」特性,吃寒性食物會給身體增加冷卻效果。再者,通常生菜都比較嫩,纖維素含量較少,再加上生菜的體積大,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了,攝入的纖維素可能不夠。但如果把生菜煮一下,攝入的量會增大,有助於攝入足夠的纖維素。所以蔬菜盡量煮熟比較好。

此外,還可補充一些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木耳、海帶,以及多吃一些藍莓、李子、棗子、柳橙、橘子等,對排便也很有幫助。

迷思三:為何補充益生菌後反而便祕?

有人會選擇食用乳酪來補充益生菌,幫助排便。但一些乳酪含糖量和熱量較高,且通常放在冰箱裡保存,比較冷,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吃。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還有泡菜、納豆和味噌等,都對排便有幫助。(123RF)富含益生菌的食物還有泡菜、納豆和味噌等,都對排便有幫助。(123RF)

奇異果是富含益生元的水果,能促進益生菌生成,幫助排便的效果很好。但奇異果偏寒性,不適合胃腸不好的人。2012年發表在《Microbial Ecology in Health and Diseas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食用奇異果具有補充益生元的作用,選擇性的促進腸道乳酸菌(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的生長,不過它們的益生元有效性取決於個體,並且這種效果僅在食用奇異果期間短期持續。

其他富含益生菌的食物還有泡菜、納豆和味噌等,都對排便有幫助。

然而,為何有些人補充益生菌反而會便祕?這通常是因為水喝得不夠,或蔬菜吃得不足。現在市面上販售的益生菌產品,多數會增加一些水溶性纖維素,多喝水就可達到較好的效果。

迷思四:為何吃酵素仍會便祕?

有些人服用酵素幫助排便,但效果不明顯。因為酵素會調整人的體質,食用酵素排便,效果因體質而異。

無論是食用酵素、益生菌,還是吃蔬菜、水果,關鍵都是水分補充一定要夠。(shutterstock)無論是食用酵素、益生菌,還是吃蔬菜、水果,關鍵都是水分補充一定要夠。(shutterstock)

特別要注意,無論是食用酵素、益生菌,還是吃蔬菜、水果,最重要的都是水分補充一定要夠。因為水分除了促進代謝,還可讓體內食物的體積膨脹,幫助更好的排出體外,所以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通常生菜都比較嫩,纖維素含量較少,再加上生菜體積大,攝入纖維素可能不夠。(123RF)通常生菜都比較嫩,纖維素含量較少,再加上生菜體積大,攝入纖維素可能不夠。(123RF)

迷思五:長期吃瀉藥無法改善便祕

有些人會吃瀉藥來滑潤腸道、幫助排便,但常吃瀉藥,腸子會產生疲勞,就沒有作用了。而且瀉藥一般會比較苦寒,也不適合長期服用。

其實這類便祕患者的主要問題是腸蠕動無力,我在臨床觀察中發現,習慣性便祕的人大多是這種情況。

我在臨床上治療便祕時,不會去開通便的藥,而是會開一些能溫暖腸道、促進腸蠕動的藥物。結果發現患者服藥後大便都比較順暢,而且整個腸胃蠕動都變好了,胃口佳,精神和體力也跟著好起來。

所以要治癒因腸道難以蠕動引起的便祕,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腸子蠕動起來。

五招讓你「嗯嗯」順暢

這裡提供大家5個方法,可以幫助促生便意,改善便祕。

第一招:早晨一定要預留一段上廁所的時間,讓自已有足夠的時間去培養排便的情緒,包括便意。

第二招:做「殭屍體操」,方法是雙腳踮著腳尖,原地小跑,兩手自然下垂,身體放鬆並左右擺動。「殭屍體操」還可以強化心肺功能,身體在這樣晃動的時候,腸子能夠比較有力的蠕動,讓大便往肛門方向沉下去,會有大便下墜的感覺。

第三招:做肚皮舞動作。兩腳微微彎曲、收胯,前後上下蠕動肚皮,可以訓練腹肌,還可以瘦小腹。通過腹肌蠕動也能讓腸子動起來,將大便往肛門方向推動,非常有效。

第四招:排便時用小板凳墊高腳部,同時身體微微前傾,用這個角度大便會比較順暢。

第五招:上身左右搖擺。先左肩聳起,同時身體向左傾,再讓右肩聳起,同使身體向右傾,交替進行,這樣腸子會隨著左右蠕動,這時你的便意會特別強。

注意在大便時,不要用肛門去用力,而應讓肚皮自然的蠕動、推動排便,這樣大便排出的量會更多,對順暢排便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