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世界盃男籃/立陶宛賞美國首敗 雙雙晉級8強

立陶宛(綠球衣)擊退美國(白球衣)。(Yong Teck Lim/Getty Images)
立陶宛(綠球衣)擊退美國(白球衣)。(Yong Teck Lim/Getty Images)

【記者高小虔/綜合報導】世界盃男籃16強分組賽,2支不敗之師美國、立陶宛強碰,立陶宛靠著人高馬大的身材優勢宰制禁區,且全場投進14記三分球,終場以110:104擊敗美國,不過兩隊仍以分組前二晉級8強。

此戰開打後,雙方都把節奏拉得非常快,立陶宛籃板優勢明顯,手感隨即加溫,團隊飆出6投中6的三分球命中率,美國以12:31大幅落後。第2節美國隊找回命中率,愛德華茲(Anthony Edwards)半場也獨拿16分,但半場仍以37:54落後。

下半場美國找回節奏,以壓迫防守頻頻打出轉換快攻,前5分鐘就拉出一波15:2攻勢,將差距縮小到4分差。立陶宛在暫停回來後,穩住陣腳,前3節結束仍取得6分領先。

決勝節美國隊頻頻在快攻時發生失誤,加上立陶宛隊強攻禁區、多次製造犯規,分差又被拉開。雖然美國攻防兩端回神,可惜立陶宛隊前鋒庫茲明斯卡斯(Mindaugas Kuzminskas)、替補後衛迪沙(Tomas Dimsa)先後投進關鍵三分球,仍以6分差距落敗。

本屆世界盃美國隊身材偏矮,此戰對上人高馬大的傳統強隊立陶宛,在籃板球果然以27:43吃癟,2波進攻得分更以2:17完全不敵,一旦碰上對手手感火燙時,贏球顯然更加困難。

美國隊以愛德華茲(Anthony Edwards)攻下全場最高35分表現最佳;立陶宛上場的11名球員皆有得到分數,其中共有7人得分上雙,打出絕妙的團隊籃球。

衛冕軍西班牙遭淘汰

加拿大也是幾乎由現役NBA球員組成,上一場爆冷輸給巴西後,此役對上西班牙三節打完,仍有12分落後劣勢。靠著雷霆一哥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決勝節讀秒階段連拿8分、全場30分領軍下,以88:85驚險演出逆轉勝,拿下8強最後一張門票。遭到淘汰的衛冕軍西班牙並不孤單,上屆銅牌法國、第4名澳洲也提前出局,亞軍阿根廷更是連資格都沒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