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1900 年前羅馬沉船 玻璃文物完好出土

國際考古團隊找到據稱於1,900年前沉沒地中海、載有古羅馬玻璃器皿的船隻,並打撈部分玻璃文物。(©ManuelAñò-ProdAqua, ©M.Añò-V.Creuze-D.Degez)
國際考古團隊找到據稱於1,900年前沉沒地中海、載有古羅馬玻璃器皿的船隻,並打撈部分玻璃文物。(©ManuelAñò-ProdAqua, ©M.Añò-V.Creuze-D.Degez)

文/Michael Wing 編譯/張雨霏
義大利文化部近期宣布,國際聯合考古團隊成功找到一艘據稱於1,900年前,在地中海沉沒、載有數千件羅馬玻璃餐具的船隻,並且已經打撈出部分玻璃器皿。

法國和義大利研究人員今年7月,在法國科西嘉岬(Cap Corse)和義大利卡普拉亞島之間的海底區域展開調查。他們在350公尺深處部署兩艘遙控無人載具(ROV),拍攝據悉是羅馬沉船的高解析度照片和影片。他們還從現場取回幾件古代玻璃文物標本。

玻璃物品 保存得相當好

義大利文化部表示,這批易碎的貨物「保存得相當完好」,包括瓶、盤、杯、碗等各種玻璃物品,以及高高的羅馬或希臘雙耳細頸罐。此外,還發現了兩個青銅盆器 。

參與這次聯合深海任務的部門包括義大利文化部水下文化遺產國家監管局(National Superintendency for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和法國文化部水下暨海底考古研究部(DRASSM)。來自法國國家預防性考古研究所(Inrap)的考古學家也參與這次行動。

工程師兼ROV創新家吉多‧蓋伊(Guido Gay)於2012年在義大利領海首次發現了這艘沉船。這艘被命名為「科西嘉岬二號」(Capo Corso 2)的沉船,最初向DRASSM報告 ,法國研究人員隨即於2013年對該海域進行勘察,2015年進行攝影測量和小型採樣任務。

DRASSM的旗艦研究船(左)「阿爾弗雷德‧梅林」號。(©ManuelAñò-ProdAqua)DRASSM的旗艦研究船(左)「阿爾弗雷德‧梅林」號。(©ManuelAñò-ProdAqua)

毫無疑問,有關沉船位置的討論一直在進行。DRASSM2016年6月提議與義大利文化部合資共同探索,於2022年啟動。

直到2023年7月,DRASSM提供的旗艦研究船「阿爾弗雷德‧梅林」號(Alfred Merlin)成功部署。同時研究人員使用兩艘ROV進行水下研究。

其中一款新型機器人Arthur(其原型是同類產品中最小、最輕的ROV)能到達2,500公尺深度,不僅可以捕捉高解析度影片,還可以吸走沉積物並回收物體。第二艘名為Hilarion的ROV由DRASSM考古學家丹尼斯‧德吉茲(Dennis Degez)操作,在任務期間捕捉高解析度鏡頭。

遙控潛水器Arthur正在探索古羅馬沉船遺址。(©M.Añò-V.Creuze-D.Degez)遙控潛水器Arthur正在探索古羅馬沉船遺址。(©M.Añò-V.Creuze-D.Degez)

完成初步現場檢查後,Arthur開始清理某些區域的沉積物,以便更好的識別文物。Arthur精緻的機械手臂成功回收了一些物品。

譜寫地中海貿易史新章

「科西嘉岬二號的殘骸及保存完好的貨物,對所有參與的研究人員構成了挑戰,他們將會譜寫出地中海貿易史新篇章」,義大利文化部表示,他們還將「完善新技術來繼續探索,並研究尚未得到深入研究的特殊環境背景。」

研究人員從所運載的貨物推斷,這艘羅馬船一定是從中東地區(可能是黎巴嫩或敘利亞)某個港口出發,駛向法國普羅旺斯海岸。

新聞稿稱,打撈出包括具有明顯東方特色的「胡蘿蔔狀」雙耳細頸罐,特別是,在貝魯特發現的一種容器以及一些源自法國高盧地區的容器。這批貨物中還包括用於製造器皿的玻璃原片,尺寸各異、重達數噸。

義大利和法國研究人員正在檢查從古羅馬沉船中取回的雙耳細頸罐。(©ManuelAñò-ProdAqua, ©M.Añò-V.Creuze-D.Degez)義大利和法國研究人員正在檢查從古羅馬沉船中取回的雙耳細頸罐。(©ManuelAñò-ProdAqua, ©M.Añò-V.Creuze-D.Degez)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能夠確定這艘沉船的製造年代介於西元一世紀末至二世紀初之間。「科西嘉岬二號」是已知的第二艘裝有此類玻璃貨物的羅馬沉船。與此同時,近期開展的這項科考任務首次觀察到沉船內部的生物生態系統。

未來對貨物或物品的進一步研究,可能會深入了解這艘船隻的精確年代及最後一次旅程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