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開學前第一課:防詐騙 基中新生上媒體識讀

基隆高中與中嘉合辦「媒體識讀」及如何分辨假訊息。(基隆高中提供)
基隆高中與中嘉合辦「媒體識讀」及如何分辨假訊息。(基隆高中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每個高中生都離不開手機上網,然而手機的上網看到內容包羅萬象、豐富有趣,卻夾藏著假新聞、詐騙等不實資訊。根據調查,基隆高中100位參與暑期輔導的學生,有超過半數曾經看過手機的假新聞或詐騙訊息。因此基隆高中特別為暑輔高一新生安排媒體識讀講座。本活動是由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舉辦、中嘉寬頻 |吉隆協辦,邀請中國科技大學李佳懷副教授講授對學生很實用的「假新聞辨別」與「手機剪輯攻略」等主題,給高一新生們一個豐富的新生訓練。

用手機拍照與錄影是學子每天都會用到的手機功能,但怎樣拍出大家想看、一眼可看出重點,可以抓住大家目光的內容卻是一門藝術。況且日後學習歷程,學生們都要用影片或照片輔助,讓觀眾有想看下去的欲望。講師從解構影音創作開始切入主題,讓學子們透過親自實作與作品分享,瞭解如何拍出精采的影片,在短時間內呈現要傳達的意象,同時也了解媒體創作的過程,進而成為一個數位時代的聰明閱聽人。

因為人手一機,每個學子都可以是自媒體,尤其現在VR、AR、BIG DATA、AI與IoTs盛行下,許多假訊息也因應運而生,人們容易被假新聞蒙蔽、被假訊息詐騙,所以這個主題相當重要!超過一半同學們都有收過詐騙的訊息!講師介紹「事實查核中心」網站與「165反詐騙網」,並分享實際假新聞案例讓同學判斷,藉此讓同學們瞭解「媒體識讀」的重要性。

基隆高中表示,透過本次活動讓基中新生們有基本的媒體素養與影像處理等專業知識。基中的孩子透過不同領域的刺激,可以讓孩子更具備面對社會的能力!感謝基隆市政府跟中嘉寬頻|吉隆這一次的大力協助,媒體識讀課程提早進入校園,讓學生們在AI數位時代,聰明又安全的吸收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