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新裝潢育嬰房常有刺鼻味 醫:恐致孕期不適

圖為育嬰房示意圖。(Pixabay)
圖為育嬰房示意圖。(Pixabay)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網路上流行透過網購平臺集運便宜家具來臺,新竹一名新手媽媽也跟風為寶寶打造夢幻嬰兒房,沒想到布置完成後,每當進到嬰兒房後,一聞到刺鼻氣味便會頭暈、反胃。醫師提醒,木製家具、吊飾與玩具等物品,都可能導致嬰兒房充滿甲醛、塑化劑,造成流產、早產。

臺灣男女平均初婚年齡已達31歲,晚婚趨勢提高生育難度,但民眾常忽略空氣品質是懷孕期間不容小覷的重要關卡。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醫師張瑜芹表示,準父母應從孕期開始注重空氣品質,寶寶出生後也要持續留意。

室內空汙主要來源為新裝潢房屋、新購入家居擺設。以中國為例,一般會在新房子完工3個月至半年後才會入住,以免吸入過多因室內裝修、新家具造成的甲醛汙染。

張瑜芹分享臨床個案,新竹一名33歲林姓新手媽媽,歷經幾番試管嬰兒療程,好不容易懷上第一胎,看到網路上流行透過知名網購平臺,集運精美又便宜的家具來臺,也跟風為寶寶打造夢幻嬰兒房,布置完成後,每當進到嬰兒房時,聞到刺鼻氣味便會頭暈、反胃不適。

張瑜芹說,在一次例行產檢詢問後才知道,這些看似CP值高的網購DIY家具,其來源難以追蹤,不一定有嚴謹的審核,恐成為造成孕期不適、影響胎兒健康的罪魁禍首。

木製家具、遮光窗簾或防護地墊,以及吊飾與玩具等物品,都會導致嬰兒房充滿甲醛、塑化劑。張瑜芹說,木製家具要防腐、防霉,多使用甲醛塗料處理。部分窗簾在染色製程會使用甲醛塗料,而市面防護墊中的黏合劑,也有甲醛的蹤跡。大部分玩具多為塑膠材質,塑化劑能透過吸入的方式進入人體。

張瑜芹說,研究指出,甲醛會經由母親胎盤循環至胎兒身上,因此可能造成流產、早產,導致胎兒體重過輕或先天異常。而塑化劑為常見的內分泌干擾物質(亦稱環境荷爾蒙),在懷孕與嬰兒時期容易影響健康與生長。

她表示,一項臺灣12年的追蹤研究指出,懷孕期若暴露於高濃度塑化劑環境,會影響未來女童子宮和卵巢生長;另有研究也發現,母親懷孕時塑化劑的暴露量越高,男嬰生殖器到肛門的距離將越短,而此段距離與男性生育能力呈正相關。

張瑜芹建議,新手父母應從孕期開始注重空氣品質,未來寶寶出生後到可以自由活動的階段,也要持續留意,新手父母應養成出門佩戴口罩、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回到家立刻更換乾淨衣物,避免將空汙帶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