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花椰菜有黑色斑點 可以吃嗎?

購買花椰菜時,盡量挑選亮白色、少有汙點的花椰菜。這能確保你買到最新鮮的花椰菜,在氧化或腐敗之前存放久一點。(Pixabay)
購買花椰菜時,盡量挑選亮白色、少有汙點的花椰菜。這能確保你買到最新鮮的花椰菜,在氧化或腐敗之前存放久一點。(Pixabay)

文/陳俊村
屬於十字花科的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是一般家庭中常見的蔬菜。但負責料理的家庭主婦可能會發現,有些花椰菜上會有黑色斑點。究竟這些黑點是如何形成的?吃起來安全嗎?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主廚與註冊營養師克拉克(Norah Clark)表示,這些黑點通常是花椰菜開始老化和氧化的地方,這是曝露在空氣中和光線之下所造成的。

克拉克說:「基本上,這是個自然的過程,類似蘋果切開後變棕色的情況。」

那麼,有黑點的花椰菜能吃嗎?另一名註冊營養師暨健康研究專家科斯塔(Kelly Costa)說:「這種氧化過程不會導致有害化合物的生成,是一種介於石碳酸和氧氣之間的自然反應。因此,食用這些花椰菜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怎麼判斷新鮮度?

克拉克說:「如果這些斑點很小,而花椰菜沒有異味,感覺很新鮮,它可能還能吃。只要在烹調前切掉這些斑點即可。然而,如果斑點很多,花椰菜有臭味或質地黏滑,這意味著這種蔬菜可能壞了,最好丟掉。」

不同顏色的花椰菜,其實吃起來口感都差不多。(Pixabay)不同顏色的花椰菜,其實吃起來口感都差不多。(Pixabay)

就一般而言,花椰菜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有沒有腐敗,可藉由視覺和知覺上的線索來判斷。

科斯塔說:「除了看得見的斑點之外,看看顏色的變化,例如變黃。味道也是好的指標。新鮮的蔬菜不應該有強烈的臭味。此外,質地也能透露很多訊息——新鮮的花椰菜應該給人牢固和鮮嫩的感覺,而不是柔軟或黏滑。」

萬一你無法確定有斑點的花椰菜是否還能吃,克拉克建議說,「只要懷疑就丟棄。」她認為不值得讓你或家人冒著生病的危險來食用,尤其是在你對黴菌過敏的情況下。這是一種常見的情況,有很多人對黴菌過敏。

如何保鮮?

科斯塔提到,為了讓花椰菜存放久一點,你應該把它們放進冰箱裡的密閉容器內,這是關鍵。

她說:「冰箱環境中的低溫和低溼度,可以延緩氧化過程。此外,在存放花椰菜之前不要清洗,因為溼氣會加速氧化。」

她建議說,在購買花椰菜時,盡量挑選亮白色、少有汙點的花椰菜。這能確保你買到最新鮮的花椰菜,在氧化或腐敗之前存放久一點。

營養價值

據WebMD網站報導,花椰菜源自於地中海地區,在大約15世紀結束時傳入歐洲。它是羽衣甘藍、球芽甘藍、球莖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的祖先。

最常見的花椰菜顏色是白色的,另有橘色、紫色和綠色等品種。無論顏色如何,花椰菜吃起來的口感都一樣。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強化免疫系統,降低一般感冒的嚴重程度;纖維能促進消化系統和心臟的健康;而當中的葉酸是細胞健康生長所需要的。孕婦攝取適量的葉酸有助於預防胎兒出現先天缺陷。

花椰菜也含有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這種成分,可轉化為可能可以預防癌症的化合物。它們能保護細胞免於受損,也有抗炎和抗菌的效果。

此外,花椰菜還能幫助抗老化、減重、解毒,也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的功效。

當你在烹調花椰菜時,用蒸、烤、炒等方式比較能保存它的養分。如果你用水煮,它的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C與B群)和水溶性抗氧化劑很容易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有甲狀腺疾病或胃腸問題,在食用花椰菜之前最好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對前者而言,這是因為花椰菜之類的十字花科蔬菜,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和分泌甲狀腺激素。對後者而言,花椰菜這種高纖維蔬菜可能會導致脹氣,尤其是罹患腸道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等病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