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開超思合約 陳吉仲:勿再抹黑

農業部6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與超思公司的合約內容,農業部長陳吉仲(圖)指出,112年3至7月進口雞蛋專案,巴西進口價格並未偏高。(中央社)
農業部6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與超思公司的合約內容,農業部長陳吉仲(圖)指出,112年3至7月進口雞蛋專案,巴西進口價格並未偏高。(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臺北報導】進口雞蛋爭議延燒,農業部長陳吉仲6日強硬表示,對於前立委邱毅指稱他與超思負責人老公熟識,及北市議員徐巧芯指控政府進口蛋謀財害命等言論,他6日就以個人名義對兩人提出告訴。

雞蛋專案進口商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雞蛋專案進口是各憑本事、不是壟斷,只怕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並呼籲外界莫再抹黑業者發國難財。

今年初國內雞蛋荒,農業部啟動專案進口雞蛋,委託中央畜產會或由畜產會委託的合法貿易商進口雞蛋,紓解蛋荒,近日卻有媒體爆料,直指農業部補助上億元給特定廠商,事件延燒多日,農業部長陳吉仲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主動公開中央畜產會和超思簽定的緊急進口雞蛋合約內容。

合約有幾大重點,包括,業者依國外牧場報價向畜產會請款,就連匯率都會調整金額,業者無法因匯率賺取利潤;業者先付款後提送付款證明給畜產會才能請款,無圖利業者的空間;採購貨品完成報關後,送到畜產會指定地點完成交貨,所以貿易商不需要自行設立倉儲。

雞蛋數量為滾動檢討進口數量,避免超量購入;業者的管銷費用,都有在合約中明訂為服務手續費並設定請領上限,不能超過採購貨款的8%,且匯率也會跟著調整金額,讓業者不會因為匯差賺取利潤,因此沒有圖利業者的空間,業者也得先墊付貨款,證明有清償能力。

陳吉仲指出,超思公司總共進口8,814萬顆雞蛋,平均價格新台幣5.42元,整個過程中,超思必須先墊付共計6.69億元,當中包括4.78億元、關稅1.43億元、營業稅0.31億元、報關費用0.17億元等。

農業部補充,中央畜產會確認貨品後,超思再向中央畜產會請款採購雞蛋的款項和關稅等報關費用,並提出付款證明實支實付才能請款報關費用,而管銷費用可請領的上限為採購貨款的8%。而政府吸收的就是包含關稅的報關費用和管銷費用。

農業部強調,整份合約沒有圖利廠商的空間,政府吸收的是各項報關作業費用包含關稅和管銷費用,報關費用需實支實付方式請款,就連管銷費用都有設定請領上限,為採購貨款的8%,請外界勿再抹黑。

陳吉仲說,連日外界不斷抹黑,無視農業部澄清,特別是前立委邱毅誣陷他跟超思負責人老公熟識,北市議員徐巧芯指控政府進口蛋謀財害命等評論字眼,他6日就以個人名義對兩人提出告訴。

進口雞蛋遭指發國難財 業者:只怕之後沒人挺身而出

雞蛋專案進口商6日發表聯合聲明,指雞蛋專案進口是各憑本事、不是壟斷,只怕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

業者呼籲,外界莫再抹黑業者發國難財,在全球缺蛋的艱困時刻,業者短時間內發揮各自的貿易能力和人脈資源,為台灣人民進口雞蛋,大家都是真心為台灣做事,外界指控實在太沉重,只怕以後沒有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

業者表示,平均3到5個月的進口雞蛋排程要在不到1個月內要完成,這對許多貿易商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業者解釋,當時經濟部國貿局、農業部通知貿易商3月10日及3月14日參加雞蛋專案進口說明會,要求參加專案的貿易商要在3月底前下訂單,這勢必要跟其他國家搶單,花費的成本比一般高,更不要說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到國外找到蛋源、符合檢疫規範,可以說是歷經重重難關。

業者表示,外界質疑貿易商為什麼沒有倉儲,這是外行人的批評,因為9家貿易商無論資本額大小,都沒有自己設立的倉儲,這次接受畜產會委託進口雞蛋,雞蛋到台灣通關後,就會直接送到畜產會的倉儲,如果將雞蛋運到業者租用的倉儲,再運回畜產會、再運到洗選廠或加工業者手上,徒增運輸成本和耗損風險。

參與聯合聲明的業者包括:超思、呈冠食品、羽禾食品、匯麥遠盈國際、大統雲農生技、台農發、宏圓蛋品及甲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