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黑熊成功掙脫獵具影像曝光

	林業署嘉義分署輔導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6月於阿里山特富野山域拍攝到臺灣黑熊。(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署嘉義分署輔導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6月於阿里山特富野山域拍攝到臺灣黑熊。(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於阿里山鄉特富野山域黑熊潛在棲地進行巡護及監測,所架設的紅外線相機,首次拍攝到黑熊觸發改良式獵具成功脫逃的影像,獲得農業部林業署嘉義分署頒發5萬元獎金,表揚獵人為守護黑熊所盡的心力。

	林業署嘉義分署今(6)日至樂野頒發臺灣黑熊生態給付獎勵金。(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署嘉義分署今(6)日至樂野頒發臺灣黑熊生態給付獎勵金。(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臺灣黑熊是臺灣唯一原生種熊類,數量相當稀少約600隻,由於保育有成,習慣居住高海拔的黑熊,近年來不時被發現在低海拔處現蹤。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黑熊棲地遭到人為過度破壞開發的警訊。

	林業署嘉義分署向部落宣導改良式獵具。(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署嘉義分署向部落宣導改良式獵具。(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為加強部落社區協力參與保育黑熊工作,嘉義分署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強化自主通報機制和巡護監測。鄒族獵人協會於特富野山域巡守範圍架設紅外線相機,今年6月拍攝到黑熊觸發改良式獵具但全身而退的畫面,除了確認黑熊出沒在中低海拔的淺山區域外,也是國內首次拍攝證實改良式獵具能避免誤捕黑熊。

	除獎勵金外,嘉義分署也頒發感謝狀及獎品謝謝獵人為黑熊保育一起努力。(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除獎勵金外,嘉義分署也頒發感謝狀及獎品謝謝獵人為黑熊保育一起努力。(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分署表示,黑熊保育工作除了通報及監測外,為避免黑熊受困陷阱,積極推動改良式獵具的換發。改良式獵具踏板直徑小於12公分,能防止獵捕到腳掌較大的黑熊,並可兼顧鄒族原住民傳統狩獵的使用需求,達成嘉義分署與鄒族獵人協會執行狩獵自主管理及保育黑熊的目標。◇

	嘉義分署感謝獵人投入黑熊監測工作。(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分署感謝獵人投入黑熊監測工作。(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