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熱菸審查欠嚴格把關 青少年成最大受害

圖為禁菸標誌。(中央社)
圖為禁菸標誌。(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初《菸害防制法》修法雖通過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但國教行動聯盟指出,加熱菸一方面對青少年吸引力高、危害性大,另一方面加熱菸審查欠缺嚴格把關與本土研究,若貿然開放,青少年恐成最大受害族群,呼籲應立即修改加熱菸審查法規,堵住漏洞與破口。

國民健康署曾於2021年發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國中生加熱菸使用率為0.8%,高中職為1.9%,推估超過1.6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國教盟表示,臺灣在修法前禁用加熱菸,但在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與實體店面行銷推波助瀾下,國高中生加熱菸使用率已經達2.33%,不僅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同期禁止的美國更高,美國青少年使用率是1.6%。

國教盟指出,網路行銷常聲稱加熱菸能「減害」,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相關報告,加熱菸和傳統菸品一樣,除了含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物質。加熱菸的塑膠材料部分,更可能在加熱過程中釋出甲醛氰醇,且加熱裝置可能縮短吸食間隔,從而增加尼古丁等物質的攝入量。

美國研究也發現,即使加熱菸的煙霧肉眼難見,密閉空間中吸食加熱菸的PM1平均值,卻從9.1微克/立方公尺增加至1,511.3微克/立方公尺,增加166倍。且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一旦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即可能對呼吸系統與血液系統造成傷害,長期甚至會導致癌症或死亡。

國教盟表示,目前政府列管加熱菸,審查時要求廠商繳交「致未滿二十歲之人及初始吸菸者,使用該產品之有關資料」,根本是「請鬼拿藥單」,且這項資料並未列入核駁的必要條件,漠視加熱菸對青少年的影響。呼籲政府立即修改審查辦法,堵住漏洞與破口,以防止青少年受害,不要受到不肖業者花錢動員製造假民意所影響。◇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