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消息:碧桂園已付兩筆美元債票息 暫避違約

2021年10月31日,江蘇省住宅樓附近的碧桂園公司標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31日,江蘇省住宅樓附近的碧桂園公司標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多家媒體週二(9月5日)報導,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已在30天寬限期結束前不久,支付了兩筆逾期美元債券的票息,暫時避免債務違約,並保持公司的財務可行性。然而,碧桂園未來12個月仍有150億美元的債務需要償還。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碧桂園週二已為兩筆面值合計10億美元的美元債券,支付了總額2,250萬美元的票息。這些票息本應在8月初支付。

在中國眾多開發商爆發債務違約之後,碧桂園是中國仍在運營的最大民營房企之一,該公司的財務困境衝擊了金融市場和已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

投資者對碧桂園的償債能力,仍持高度悲觀態度。上述兩筆債券交易價格已極度低迷,表明違約可能性非常高。

據Tradeweb報導,這兩筆債券週二的報價僅為面值的10%。

碧桂園沒有立即回應各媒體的置評請求。

碧桂園的股價週二下跌了約3%,在路透社報導其已匯出款項後,股價變化不大。

由於一些投資者從前幾個交易日的漲幅中獲利了結,恆生內地房地產指數(HSMPI)和中國滬深300地產指數(CSI000952)均下跌超過2%。

延遲付款凸顯了碧桂園的財務壓力,該公司過去6年裡,一直是中國銷量最多的住宅建築商之一。

該公司一直在努力籌集資金,以應對截至6月底總計約1,870億美元的負債。

上週,碧桂園在財務報告中表示,上半年破紀錄淨虧損人民幣489億元(約67億美元)。該公司警告,若財務表現持續惡化,會有債務違約風險。

作為未來收入的重要指標,碧桂園未竣工公寓的預售量在6月、7月驟降50%以上,是前五個月降幅的兩倍。

據彭博社報導(鏈接),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克里斯蒂‧洪(Kristy Hung)和麗莎‧周(Lisa Zhou)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即使碧桂園避免了違約,也可能難以避免其流動性螺旋式下降。」

「在購房者信心動搖的情況下,該開發商8月份合同銷售量下滑72%,這個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其約92%的土地儲備位於低線和實力較弱的二線城市,最新的政策刺激措施,可能幾乎對這些城市的房屋銷售沒有什麼促進作用。」

據《紐約時報》報導(鏈接),碧桂園表示,在未來12個月內,該公司還必須償還近150億美元的債務,其中包括債券、票據、銀行及其它形式的借款。未來一年內到期的債務,將超過目前碧桂園擁有的139億美元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

日前,碧桂園達成了出售房地產開發項目少數股權的協議,並同意以折扣價向一名債權人發行新股,碧桂園欠該債權人數億美元。

該公司還與上週到期的39億元人民幣債券持有人達成協議,推遲三年償還債務。

碧桂園的財務困境可能無法快速解決。

恆大集團曾被認為是碧桂園的競爭對手,在2021年年底發生了債務違約。在上個月宣布破產之前,恆大近兩年來一直在進行債務重組,並與債權人進行談判。

碧桂園上週表示,它仍欠香港建滔集團一家子公司約2億美元,建滔集團是一家材料和化學品製造商,擁有房地產分公司。建滔表示,這筆款項將分期支付,最終付款將於12月到期。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