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微軟:中共利用AI假訊息 試圖影響美國選民

中共訊息戰的手法,透過大數據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群眾情緒(示意圖)
中共訊息戰的手法,透過大數據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群眾情緒(示意圖)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微軟(Microsoft)研究人員週四(9月7日)表示,他們發現了一個據信由中共控制的假社群媒體帳戶組成的網絡,試圖利用人工智慧(AI)影響美國選民。

微軟在新研究報告中表示,這些社群媒體帳戶疑似是中共資訊戰的一環。該公司表示,該活動與美國司法部所稱的中共「公安部精英組織」的活動有相似之處。

研究人員沒有具體說明哪些社群媒體平臺受到影響,但他們報告中的螢幕擷圖顯示了來自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現在稱為X)的發文。中共特工涉嫌利用人工智慧製作的圖像在網路上模仿美國選民,試圖傳播假訊息並引發有政治分歧的討論。

該報告突顯美國人為2024年總統選舉做準備之際,社群媒體環境令人擔憂。

微軟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該公司研究人員使用「多方面歸因模型」對這些中共大外宣帳號進行識別。該模型依據「技術證據、行為證據和情境證據」。

微軟表示,該中共假訊息網絡於2023年3月左右開始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用英語創立帶有政治色彩的內容,並「模仿美國選民」。

微軟表示,與之前涉及中共大外宣帳戶網絡發布的文章相比,人工智慧製作的圖像「吸引了真實社群媒體用戶更高度的參與」。

這份報告舉例,一張中共相關帳號張貼的AI生成影像是自由女神像手持突擊步槍,並配上說明字幕:「一切都被扔掉了。暴力女神。」

美國政府指責俄羅斯透過祕密社群媒體活動干預2016年大選,並警告中共和伊朗等國隨後試圖影響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