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早產兒家長:孩子是上天最好安排

彰基醫療輔助犬亞瑟,狗醫生和早產兒家庭遊戲互動。(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醫療輔助犬亞瑟,狗醫生和早產兒家庭遊戲互動。(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一對急著來人間報到的雙胞胎早產兒兄妹,於周產期26週左右誕生於牧師夫妻家庭(當時哥哥出生體重1,285克、妹妹僅642克)媽媽分享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表示,相信每個時間點都有上帝最好的安排與計畫。

這是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為了協助早產兒及其家庭面對成長過程中各項挑戰,於日前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並且透過醫療輔助犬亞瑟狗醫師與孩子們同歡共樂,寵物的陪伴增加早產兒肢體活動與社會交流互動。

彰基指出,臺灣每年約13萬名新生兒,而早產兒比例有10~11%,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早產,早產兒比率逐年攀升,彰基兒醫照護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存活率平均高達90~94%,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表示,彰基兒醫照顧過最小存活的早產兒出生體重體重是339公克,懷孕週數是22週又2天,這麼小的早產兒如今都已長大了。

早產兒家長分享心路歷程

夫妻同為牧師的早產兒家庭,分享29週+6出生的雙胞胎早產兒兄妹,一隻大北極熊與一隻小無尾熊(哥哥出生體重1,285克、妹妹642克)照護心路歷程。媽媽表示,因為有醫師與朋友的鼓勵,相信每個時間點都有上帝最好的安排與計畫。在每次探訪中為自己的孩子祈禱加油,並提醒在夫妻對話中,學習主動體貼、讚美與真誠鼓勵對方、放鬆心情。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張明真表示,臺灣少子化嚴重,去年只有生13.9 萬名的新生兒,但早產兒發生率不降反升,目前比例約10.6%,每10位新生兒就有1個早產寶寶;然而10位早產兒中,又有1個是極低體重「巴掌仙子」。根據早產兒追蹤資料庫顯示,當矯正年齡2歲時,早產兒有中、重度認知或行為障礙比例高達三成,這群孩子特別需要關注。

狗醫生陪早產兒訓練肢體

彰基醫療輔助犬亞瑟出任務,藉由狗醫生和早產兒家庭遊戲互動,增加早產兒的肢體活動與社會交流互動,療癒放鬆身心外,也藉由台灣導盲犬協會介紹也傳達愛護動物理念。

彰基兒醫發言人王士忠表示,亞瑟是彰基兒醫第一隻醫療輔助犬,常常會到兒童醫院探視病童,或是參加病友團體活動,可以帶給病童很大的安慰與鼓舞,希望藉由宣導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導盲犬、醫療輔助犬的貢獻,也期望大家可以接納牠們。

台灣導盲犬協會訓練師小宇表示,希望透過導盲犬,讓早產兒身心靈受到療癒效果。台灣導盲犬協會近期也成立了台灣輔助犬公益基金會,希望更多輔助犬能帶入醫院,讓醫護、家屬及病人得到更多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