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面對氣候暖化 共和黨籲種樹

面對熱浪襲擊,共和黨認為種樹是很好的應對辦法。圖為位於美國奧勒岡州的瓦洛瓦-惠特曼國家森林。(Robyn Beck / AFP)
面對熱浪襲擊,共和黨認為種樹是很好的應對辦法。圖為位於美國奧勒岡州的瓦洛瓦-惠特曼國家森林。(Robyn Beck / 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左派和環保主義者長期推動「減碳」或「減排」,即減少「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的排放,企圖藉著減少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來阻止「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他們說,否則地球溫度上升會威脅人類生存。

保守派和一些環境與氣候科學家則認為左派對「全球暖化」的擔心是杞人憂天,且企圖藉此破壞美國經濟。面對熱浪襲擊,共和黨認為種樹是很好的應對辦法。

根據《國會山莊報》報導,共和黨2024年總統大選的初選候選人大多數都沒有提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相反,他們更重視石油和天然氣的鑽探開採。

前總統川普也是否定「全球暖化」及其威脅的領軍人物。川普在任期間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根據該協定,簽署國都要承諾降低碳排放量。川普曾批評《巴黎氣候協定》是要摧毀美國經濟的陰謀和騙術。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上任後,在2021年又加入了該協定。

川普誓言要積極擴大在美國生產化石燃料,並「確保美國不再受到外國能源供應商的擺布」。

共和黨民調排名第二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或譯德桑蒂斯)在2021年的演說中表示,「氣候變化」是左派的優先事項。他說:「我們不會做任何左派的東西。」

從商界轉戰政壇的候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目前在共和黨初選民調中排名較落後。《國會山莊報》報導,拉馬斯瓦米的全國形象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反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基礎上的。ESG旨在投資和金融決策中,需要權衡環境和氣候問題,ESG已經引起迪尚特等越來越多共和黨人的反對。

拉馬斯瓦米稱讚化石燃料是「人類繁榮的必要條件」,同時他也是核能的支持者。

眾院議長麥卡錫:種1兆棵樹

美聯社的一篇報導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被問及氣候變化和森林火災的問題時,他的回答是:種一兆棵樹。

麥卡錫說:「我們需要更好的管理我們的森林,這樣我們的環境才能變得更加美好。」他還說:「讓我們以美國天然氣取代俄羅斯天然氣,讓我們不僅擁有一個更清潔的世界,而且讓我們擁有一個更安全的世界。」

歐陸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拜登政府也增加了美國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即使是民主黨籍的拜登也不得不表示,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將成為未來幾年美國能源供應的重要組成。

麥卡錫的種樹倡議源自2019年的一項研究,該研究表明,植樹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可能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包括前總統川普在內的共和黨人都接受了這個想法。

但是環保運動人士強烈反對種樹活動,他們認為這會分散人們對減少化石燃料排放的注意力。此外,種一兆棵樹需要大量的空間——相當於美國的面積。而在「氣候暖化」的世界中,更多樹木意謂著產生更多燃料,從而增加野火的風險。

針對民主黨人和左派要求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共和黨人認為種樹是正確的選項,種樹既對美國的木材業是友好的,樹也能夠吸收人類活動排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

 【環境專家:溫暖令生命繁榮】

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的非營利研究組織「二氧化碳聯盟」(CO2 Coalition)的研究員賈亞拉吉(Vijay Jayaraj)在該組織網站上發表文章〈不為人知的故事:氣候帶給人類的全新世禮物〉(Untold Story of Climate’s Holocene Gift to Humanity)。這篇文章解釋了近1.2萬年以來,溫暖氣候給地球和人類帶來繁榮,而天氣變冷則讓社會動盪的「不為人知的故事」。

賈亞拉吉擁有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環境科學碩士學位,現在居住在印度。

「二氧化碳聯盟」致力於讓人們更了解二氧化碳對人類生活和經濟的重要貢獻,研究及討論「氣候變化」運動及強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後果。

賈亞拉吉在他的文章中提到,地球大約1萬1,700年前的地質時代被稱為「全新世」(Holocene),也稱為「人類時代」,這個溫暖的時期促進了地球上生命的多樣性和適應性,及人類的發展和維持,其中的一段小冰河期則嚴重威脅了人類文明的維繫。

文章中說,大約7.5萬年到10萬年前,北美和歐洲都處於冰河時期,到了近1.2萬年前,「全新世」開始了,隨著冰雪融化,植物和動物擴大了它們的地理範圍,地球整體有了生物多樣性。

「這個時期見證了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印度和中國等古代文明的興起,他們都為人類文化和人口的進步做出貢獻。一世紀末期,地球的人口只有1.7億,大約是2023年美國人口的一半。如今,世界人口已超過80億。」該文章說。

賈亞拉吉表示,雖然今天很多人認為「氣候暖化」是危險的,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在全新世的小冰河時期才是對人類生存的真正威脅。

文章說:「在16世紀和17世紀的歐洲,小冰河時期對農業造成了嚴重破壞。極端寒冷、生長季節縮短和農作物歉收帶來了大面積的糧食短缺、經濟動盪和社會困難。這些困難時期突顯了(溫暖的)氣候穩定對於維持人類文明的重要性。」

賈亞拉吉認為,小冰河時代的教訓在今天仍然具有意義,他希望那些恐懼「氣候暖化」的決策者「不要貶低具有拯救生命作用的溫暖氣候,而是應該利用當今友好的氣候,重點關注農業和工業的合理發展,包括適當利用化石燃料和核能」。

他也希望學校的教育不要被「恐怖的全球暖化」這種偽科學所腐蝕。或許,人們該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二氧化碳帶來的溫室效應究竟有多嚴重?氣候對二氧化碳的改變到底有多敏感?歸根結柢,氣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不像一些基礎科學是沒有異議的。第二,真正的環境問題到底是什麼?「減碳」的綠色能源等措施就真的環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