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喝咖啡勿過量 研究:過濾沖泡最健康

咖啡的沖泡方法與心臟病發作和死亡風險有關,有研究表示,每天喝3~5杯義式濃縮咖啡的人膽固醇較高,喝過濾咖啡對心血管更好。(Shutterstock)
咖啡的沖泡方法與心臟病發作和死亡風險有關,有研究表示,每天喝3~5杯義式濃縮咖啡的人膽固醇較高,喝過濾咖啡對心血管更好。(Shutterstock)

文/武東華
咖啡是全世界消費最廣泛的飲品之一,不僅可以提神,還能預防多種慢性疾病,不過,高血脂患者喝咖啡要小心咖啡油脂,導致膽固醇升高。

咖啡富含抗氧化劑及其他活性成分,對肝病、二型糖尿病、失智和心臟病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然而也有研究發現,咖啡中的咖啡醇會增加血液總膽固醇含量,義式濃縮咖啡、法式濾壓壺泡咖啡、土耳其咖啡都是高危險的選擇,而用濾紙過濾的手沖咖啡或滴漏式咖啡則比較安全。

習慣喝咖啡的人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更低。咖啡中的多酚和礦物質可提高體內胰島素和葡萄糖代謝的有效性。

2014年發表於《Diabetes Care》的研究發現,多喝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風險較低,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有助於降低糖尿病風險。與不喝咖啡相比,每天1杯咖啡的患病風險降低8%。

歐洲心臟病學會(ESC)指出,每天喝2~3杯無咖啡因咖啡死亡風險可降低14%,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6%;喝2~3杯研磨咖啡死亡風險降低27%,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20%;喝2~3杯即溶咖啡意味著死亡風險降低11%,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9%。

過濾沖泡咖啡最健康

喝咖啡除了對健康有正向幫助,但也有研究發現,咖啡中的二萜類物質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導致高血脂。這主要和咖啡的沖泡方法有關。一項研究分析了2萬1,083名四十歲及以上的挪威中老年人喝咖啡的習慣與血液中總膽固醇的關係。

研究包括義式濃縮、膠囊咖啡、過濾、法式濾壓壺、即溶咖啡等,各式沖泡咖啡的方法後發現,每天喝3~5杯義式濃縮咖啡的人總膽固醇較高,而且男性尤為明顯。

2020年12月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上的研究也表明,咖啡沖泡方法與心臟病發作及死亡率存在關聯,用過濾方法沖泡咖啡最健康。

有慢性偏頭痛,建議一天咖啡因量要在100毫克內,換算約一杯小杯美式或中杯拿鐵以內。要注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平日飲用不宜過量。(nerudol/Shutterstock)有慢性偏頭痛,建議一天咖啡因量要在100毫克內,換算約一杯小杯美式或中杯拿鐵以內。要注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平日飲用不宜過量。(nerudol/Shutterstock)

研究納入挪威50萬8,747名年齡介於20~79歲之間的健康男性和女性。參與者完成飲用咖啡量和類型的調查問卷,研究人員還蒐集變量數據,例如,吸菸、教育、運動、身高、體重、血壓和膽固醇關聯。

在平均20年的調查中,共有4萬6,341名參與者死亡。1萬2,62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6,202人死於心臟病。研究發現,與過濾咖啡相比,未經過濾的沖泡咖啡含有約三十倍濃度的二萜類物質,會有升高血脂的作用,導致人體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對心臟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這些物質在經過咖啡濾紙時大部分會被去除。研究證實,喝過濾沖泡的咖啡與全因死亡風險降低15%有關。這可能是因為咖啡富含抗氧化劑,例如有抗血栓作用的多酚。咖啡也能預防糖尿病,而糖尿病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對於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與不喝咖啡相比,喝過濾咖啡可使男性死亡風險降低12%、女性死亡風險降低20%。研究人員建議,對於高血脂或擔心膽固醇超標的人,不要喝用咖啡壺煮或未經過濾的咖啡。

咖啡戒斷性頭痛 三方式改善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他的官方臉書指出,如果一天攝取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連續2週以上,就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性頭痛,甚至出現情緒低落、易怒、噁心等其他戒斷症狀。由於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導致血管收縮,當大腦已習慣每天都有咖啡因刺激,突然沒喝咖啡,導致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觸發頭痛。

1.降低頻率:慢慢降低喝咖啡的頻率,如,從每天兩杯,降至一天一杯。

2.低咖啡因:可嘗試用低咖啡因茶飲取代咖啡,烏龍茶、鐵觀音等。

3.控制攝取量:健康成人一天咖啡因攝取量400毫克以內,想戒咖啡可盡量將控制在每日100毫克內。

林志豪提醒,有慢性偏頭痛,建議一天咖啡因量要在100毫克內,換算約一杯小杯美式或中杯拿鐵以內。要注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平日飲用不宜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