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冤案頻傳 民團籲設軍冤委員會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二)、軍冤家屬1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二)、軍冤家屬1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軍冤案,陪審團協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軍冤家屬昨(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防部不重視軍冤家屬,只是開出很多空頭支票,並提出五點呼籲,包含設立常設的軍冤委員會,讓外部力量、受害者家屬能夠參與,而非如同現在只有國防部自己作業。

對於五點呼籲,陪審團協會指出,一、應成立常設的軍冤委員會,使軍中人權輔導、申訴、究責機制更加完善;二、霸凌軍官應立刻調離現職,確保調查過程公正客觀、避免更多悲劇;三、軍方應保全證據,還給軍冤家屬完整的真相;四、應由軍冤委員會重新檢討、調查過往類似的案件,還給被害者家屬真相及公道;五、強化部隊中的心輔機制。

「國防部從來都沒有給答案,只是邊緣我們這些受害者」,軍冤受害者黃志劼家屬陳秀珍直言,她今天要跟國防部說,她弟弟已經死亡三年多了,但是要真相沒有真相,要調查報告避重就輕,國防部從來沒有重視受害者家屬,只有開出很多、很多的空頭支票。

軍冤受害者陳俊銘家屬曾鈺婷說,有人跟她說,你兒子死去這麼多年了,不要再追究了,要放下,但那是她心中的一塊肉,「放得下嗎?」;孩子死掉了,這是一輩子的痛,不是痛過就好,這是一輩子的痛。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如果設立軍冤委員會,最起碼有一個機會向軍冤委員會申請從新調查的機會,希望軍冤委員會能有外部人員的參與,而且有受害代表的參與,而非像現在全由國防部自己作業。

陳椒華表示,她過去在許多會期質詢國防部,也多次表達應該成立軍冤委員會、軍中人權委員會;政府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軍隊如果還沒開戰就死傷慘重的話,情何以堪,呼籲盡快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