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撤中

中共打壓之際,外企紛紛離開中國。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對面的外灘。(Liu Jin/AFP)
中共打壓之際,外企紛紛離開中國。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對面的外灘。(Liu Ji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擁有1.4萬億美元資產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全球最大投資者之一。負責管理該基金的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週四(9月7日)表示,該基金將關閉其在中國唯一的辦事處。

鑑於中共監管收緊以及北京與西方之間政治關係惡化,許多金融公司正在審查在中國的業務。4月,加拿大第三大養老基金——安大略省教師基金解散了其中國股權投資團隊。

挪威基金組織將美中之間緊張局勢加劇之憂視為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風險。

不過,該公司週四表示,關閉上海辦事處是「一項運營決定」。副首席執行官特隆德‧格蘭德(Trond Grande)告訴路透社,「我們的投資保持不變。我們利用內部專業知識和外部管理人員相結合來投資中國,並將繼續這樣做。」

截至去年底,該基金在中國投資了約420億美元,其中包括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團的股份。中國資產約占其全球投資總額3.6%。

一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於2007年開設上海辦事處,有8名員工。格蘭德表示,該基金將向受影響者確保「有序」關閉,並「符合當地要求和程序」。

格蘭德8月份在該基金公布半年業績後告訴路透社,最大的地緣政治擔憂是「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競爭日益激烈,從而造成(世界經濟)脫鉤」。

今年3月,該基金所屬的挪威央行在收到挪威情報機構關於安全問題的建議後,已禁止員工使用社交媒體程序TikTok,TikTok的母公司是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到公司。

格蘭德表示,推動週四此舉的另一個運營原因是,其新加坡辦事處「已經證明可以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地區樞紐」。

儘管挪威人口不到六百萬,但該國巨大的石油收入使其能夠創建世界上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之一。去年烏克蘭遭到入侵後,該基金停止投資俄羅斯資產。

地緣政治風險

挪威主權基金做出此舉也反映了其他國際投資者的轉變。在地緣政治氣候惡化之際,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內的銀行縮減了在中國雄心勃勃的擴張計劃。高盛最近修改了五年計劃預測,並且裁掉超過十分之一的大陸員工。此前,該銀行一度將在中國的員工人數增加一倍至600多人。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稱,加拿大安省教師養老金計劃(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停運在香港的亞洲股權投資團隊,裁員5人。而穆迪公司(Moody’s Corp.)則關閉其風險管理部門的中國業務,裁員約100人。知情人士稱去年11月透露說,在討論了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後,穆迪分析關閉了其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辦事處。

大外企紛紛撤離之際,中共對外企的打壓仍在變本加厲。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共將蘋果公司(Apple Inc.)生產的iPhone使用禁令擴大到政府支持的機構和國有企業。

週四上午,蘋果公司股價暴跌,市值在短短兩天內蒸發2,120億美元。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表示,中共這一禁令不令人意外,它旨在限制蘋果市場准入。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