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寫作於我

——我與寫作的緣分

曾經因寫作而迷失在名利浮雲間而內心惶恐,歲月慈悲,緣於願意用愛包容初次任教菜鳥的家長,以及與我亦師亦友的孩子們,找回了寫作的澄淨初衷。(Pixabay)
曾經因寫作而迷失在名利浮雲間而內心惶恐,歲月慈悲,緣於願意用愛包容初次任教菜鳥的家長,以及與我亦師亦友的孩子們,找回了寫作的澄淨初衷。(Pixabay)

文/布達佩斯
猶記接觸寫作的起點源於考試,雖然最後結果不盡人意,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埋下喜愛寫作的種子,並悄悄的發芽……

起心動念並非緣自滿腔熱血、想展現於世人面前的遠大抱負,初始僅想用文字記錄行走於生命時區的微小足跡,嗣後日漸萌生想以文會友、透過樸實純粹的文字示現力與美,串聯並療癒人心,故而踏出投稿的第一步,隨即便迎來首次獲選刊登之喜。

接踵而至的見報喜訊讓我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受到青睞而頻繁入選增加了自信,憂的是開始擔心可能後繼無力、陷入文思困乏而難以脫身,在這一喜一憂間的矛盾拉扯,開始迷惘為何而寫?此時此刻,難以明辨寫作投稿的初心是否猶在?悠遊於文字天地間的純粹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永無止盡的投稿以求獲選,藉此安撫被貪婪渴溺的心?

此時,焦躁煩悶讓人輾轉難眠,不經意抬頭望向一輪明月,看似遙遠卻清晰可見、朦朧卻透出一絲微光的存在,溫柔無私的在漫長黑夜裡傳遞能量。有種難以言喻的療癒力量讓人茅塞頓開、恍然大悟,我決定暫停寫作投稿,重新用心眼感受這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然而,流年無聲息的已過數載,像陀螺一樣庸庸碌碌的打轉,不知不覺習慣在工作日裡被冰冷數字埋沒,喪失用文字熨貼的自癒力。所幸在這忙碌之間的微小空隙,仍不間歇從事盲生教育志工活動,成了豐沛生命的泉源。

歲月遞嬗累積出亦師亦友的難得良緣,也因為教育孩子如何寫作,整理自己曾經大量獲選刊登的報紙,還有許多因文思枯竭而未完待續的文稿,內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還是想透過文字記錄生活真實感觸,進而療癒、鼓舞自己。」

正視內心對寫作純粹美好的渴望,重新執筆寫下的不再是陷入投稿入選的名利虛榮,而是經歷一些事情後澄澈的心靈,感受宋代理學家朱熹所云:「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

過去,曾經因寫作而迷失在名利浮雲間而內心惶恐,歲月慈悲,緣於願意用愛包容初次任教菜鳥的家長,以及與我亦師亦友的孩子們,找回了寫作的澄淨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