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若攻臺 國際學者:美必會支援很難速戰速決

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專家11日參與「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國際政治學者米爾斯海默認為,除非臺灣宣布獨立,否則臺海打仗的機率很小。(中央社)
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專家11日參與「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國際政治學者米爾斯海默認為,除非臺灣宣布獨立,否則臺海打仗的機率很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專家11日參與「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對於臺海如果開戰,美國會派軍保衛臺灣嗎?國際政治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認為,中共若攻臺,很難速戰速決,而美國毫無疑問地會出兵防衛臺灣,除非臺灣宣布獨立,否則臺海打仗的機率很小。

東南亞影響力聯盟(SIA)11日舉辦「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邀請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哈佛大學的講座教授奈伊(Joseph Nye)、華特(Stephen Walt)、米德(Rana Mitter)、艾利森(Graham Allison)等人參與,國內則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外交部長林永樂、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參有與會。

米爾斯海默以「臺灣應該從烏克蘭獲得什麼樣的經驗教訓?」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一般而言,國家之間不會走入戰爭,除非發起戰火的一方有信心取得快速勝利,因此若中共判斷沒辦法快速奪勝、贏過美國等盟友,便不太可能發起戰爭。

米爾斯海默將臺灣與烏克蘭做比較,他認為臺灣有五大優勢,俄烏戰爭開打後,美國雖然軍援烏克蘭,但並未投入軍隊助戰,如果臺海之間開戰,美軍勢必協防臺灣,形成兩大霸權交戰,這對中方會形成壓力。

他表示,假如美國加入戰局,美中開戰,不但是大國之間的碰撞,也是兩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首度交手,其結果的不確定,很有可能會讓中共怯步。

他說,不像烏克蘭緊鄰俄國,臺灣和中國大陸之間存有臺灣海峽,登陸戰對大陸來說將是一場惡夢,不但要面對來自臺灣和美國的軍隊,也可能要對付來自日本,或澳洲的支援。

不過他也坦言,雖然他認為中共不太可能發動戰爭,但很多時候政治層面的考量因素更為重要,「因為戰爭是政治最終手段」,他以日本1941年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引發太平洋戰爭為例,日本明知發動攻擊對己不利,但受到美國經濟手段的壓制而必須做出政治反應,因而出現戰事。

他表示,中共軍隊缺乏戰鬥經驗,若真要出兵,加上臺海地理位置可能以難度更高的兩棲戰術為主,將大幅增加攻臺難度,中共必須面對事實,在臺海發動攻擊,很難速戰速決,恐演變為難以止盡的戰爭。

米爾斯海默說,很難評估中共何時發起攻擊,但根據其經驗認知,若能避免例如臺灣宣布獨立等宣示,如此一來可避免激怒中共,就能創造條件進行溝通,維持「很棒的現狀」。

他強調,若中共占領臺灣,將截斷第一島鏈,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部署,有各種負面影響,美軍若不援臺,其亞太的盟友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等,都可能對美國在亞太的承諾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