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想與做,做與得 距離是遠或近?

如果眾人不願繼續堅持完成的初衷、目標,你樂於積極參與,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123RF)
如果眾人不願繼續堅持完成的初衷、目標,你樂於積極參與,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123RF)

文/傅安國
三隻小青蛙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決定跳進河裡,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大部分人都會答兩隻,錯了!那片葉子上還是有三隻青蛙,因為決定要跳和真跳是兩回事。

究竟是知難行易?還是知易行難?絕對因人而異! 《荀子・儒效篇》:「知之不若行之」;《尚書・說命》:「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左傳・昭公十年》:「非知之實難,將在行之。」所說的都是「知易行難」。

對於初次創業、資金不太充裕的新鮮人來說,「創業當老闆」可能只需要幾千塊就能上網賣貨、擺個小攤就有顧客埋單,當老闆表面上看似簡單,但若想持續獲利基業長青,就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因為涵蓋營銷管理的層面既廣且深。

這也正是為何一群人前仆後繼投入創業圈,做滿3、5年以上的並非多數。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數據,創業一年內倒閉機率高達90%,而存活的10%當中,又有90%會在5年內倒閉。

今天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
明天你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如果找別人喜歡做的事,就無法可學到東西,如果找別人不喜歡做的事,將可學習到更多。」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在輔大專題演講中提到。若將話中「別人喜歡做」改以創業者們(含首次創業)喜歡做的思維來看,「想與做,做與得」三者間的距離是遠是近?

身為創業者,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你以雷同的心對待,或只求短暫運營安穩,抓一時營收穩定,對於可能潛存的經管風險、消費者逐漸消退的現象完全無感,企業就有極高機率在風雨臨來時,招架無力兵敗山倒。

如果眾人不願繼續堅持完成的初衷、目標,你樂於積極參與,今天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明天你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很多人都知道「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等老生常談,卻鮮少有人「真的願意」去落實!假使你目前的營收未能如預期,更應好好檢視自己的經營態度,有幾多對手不願做的事,你能甘之如飴?做了又能無悔的堅持下去?

品質管理資深顧問喬赫瑞(Subir Chowdhury)在他的《LEO的力量》(The Power of LEO)書中表示,真正的完美並不存在,但是「堅持」對於完美的無止盡追求,就是品質(企業經營)的精髓。

股神巴菲特說,「做你沒做過的事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運營永續取利絕非易事,除非你積極找出對的人事時地物與資源,堅持精進求取新知,繼續完成未竟全功的創業目標。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角色扮演;假設你目前的門店已經面臨結束營業的窘境,你認為是哪三個原因造成?

二、如果時光倒流,你會如何克服以上三個原因?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