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兵役延長明年上路 民團籲服役採分期付款

經濟民主連合12日在立法院舉行「開學談兵役: 彈性服役與彈性修業應並存」記者會。(中央社)
經濟民主連合12日在立法院舉行「開學談兵役: 彈性服役與彈性修業應並存」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明年起義務役延長為一年,教育部宣布讓役男可申請彈性修業,將學業縮短至3年完成,並於4年內服完兵役。經濟民主連合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讓役男更有彈性需求;對此國防部回應,沒有相關規劃,役男必須完整服役滿一年退伍。

總統蔡英文2022年底宣布兵役重大改革,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一年。為了協助役男,教育部今年6月公布配套措施,讓役男可以申請就學期間服役的彈性修業,將學業濃縮至3年完成,在4年內服完兵役。

經濟民主連合12日召開記者會,臺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表示,大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業狀況與時間安排,自行決定是否採行「3+1學業濃縮方案」,但仍硬性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只要求大學修業彈性配合兵役,完全排除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甚為可惜。

羅宜說,在現行方案下,各校校長也擔心更多學生利用暑假期間修課,加重教師教學負擔,因為多數大學教師在寒暑假期間仍須備課,以及處理升等論文等工作,若未來暑期開課成為常態,大學教師的勞動條件勢必惡化。

羅宜呼籲,國防部可以參考瑞士制度,考慮「分期付款」的彈性服役制度,相應配套措施可利用大一新生開學前的暑假完成4個月軍事訓練。而剩下的8個月役期,能以3個星期為一單元,在寒署假期間或畢業後服完兵役。

有助學生彈性兼顧學業與服役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呼籲,距離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4個月,政府應盡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已準備就緒。

賴中強說,如採用大學生「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也可考慮將大學校區所在與國土守備任務駐地服役地點合併考量,例如宜蘭大學與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的役男,寒暑假可以到頭城海灘與壯圍海灘進行駐地訓練,熟悉灘岸守備任務的戰場環境與戰鬥技能,演練與「蘭指部」主戰部隊共同迎戰登陸中共解放軍;暨南大學寒暑假服役學生,則可到台電中寮超高壓開閉所熟悉如何守備臺灣南北電力輸送的關鍵基礎設施。

賴中強表示,這不僅有助於讓大學生以更大的彈性兼顧學業與服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督促落實蔡政府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國防部應該要認真考慮採納。

不過,對於讓義務役兵役「分期付款」的主張,國防部資源司人力資源處處長董紹明少將表示,關於義務役兵役役期的問題,之前有討論過,按照《兵役法》第16條條文規定,常備兵(義務役)現役滿一年退伍。所以說雖有各種役期的建議,但是國防部依法並沒有讓役男「分階段服役」的規劃,就是必須完整服役滿一年退伍。

《兵役法》第16條第一項條文中提到,常備兵役之區分如下:「一、現役:以徵兵及齡男子,經徵兵檢查合格於除役前,徵集入營服之,為期一年,期滿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