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國際偶戲節 9/24雲林登場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今(12)日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創意空間舉行全國記者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今(12)日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創意空間舉行全國記者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一年一度、台灣唯一以傳統布袋戲藝術為主題的雲林國際偶戲節將在9月24日登場,除了來自全國的布袋戲菁英競技爭鋒之外,全新的跨界布袋戲製作、炫目的開幕霹靂電音趴以及睽違3年的國際偶戲團隊,都將為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帶來有如萬花筒般的藝術節慶火花。

雲林縣與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花蓮縣共12縣市代表簽署「偶戲大聯盟Mou」,共同為發展台灣布袋戲努力。雲林縣與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花蓮縣共12縣市代表簽署「偶戲大聯盟Mou」,共同為發展台灣布袋戲努力。(雲林縣政府提供)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今(12)日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創意空間舉行全國記者會,雲林縣長張麗善、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静慧、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周雅菁等長官貴賓出席與會,宣告第21屆雲林國際偶戲節正式起跑。會中除由東西兩大”偶”像相見歡,布袋戲 vs 芭比互動介紹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重點活動,更透過與基隆市、臺北市、花蓮縣等12縣市代表簽署「偶戲大聯盟Mou」,共同為發展台灣布袋戲努力。

記者會東西兩大”偶”像相見歡,布袋戲 vs 芭比互動介紹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重點活動。記者會東西兩大”偶”像相見歡,布袋戲 vs 芭比互動介紹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重點活動。(雲林縣政府提供)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國際偶戲節從1999年開辦至今21年,在新冠疫情平抑的今年,終於再度返回雲林國際偶戲節的舞台,來自德國、義大利、荷蘭、哥倫比亞的團隊,將帶來充滿童趣、風靡各國偶戲節的精采演出,將帶給民眾嘉年華街頭劇場的歡樂,熱愛偶戲的戲迷 ,千萬不能錯過。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9月24日至10月14日舉行,共有大小金掌獎比賽、開幕音樂會、金掌獎頒獎典禮,及各式戲臺演出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9月24日至10月14日舉行,共有大小金掌獎比賽、開幕音樂會、金掌獎頒獎典禮,及各式戲臺演出(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麗善說,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開幕晚會於9月29日晚上隆重場,10/7下午則是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熱鬧踩街活動。而9月24日起由備受看好的布袋戲新世代較勁的青年金掌獎打頭陣,緊接著是老成持重、綿延不斷的經典劇團的金掌獎競賽,和傳統藝術未來世代的小金掌競賽共同呈現雲林為保存、發展布袋戲歷經多年建構出老中青世代的完整傳承鏈。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今年的開幕音樂會大有看頭,由雲林在地超級品牌-霹靂國際推出的霹靂電音趴,將顛覆所有人對布袋戲的想像;國內知名、親子天團紙風車今年也共襄盛舉,帶來親子同樂、熱鬧異常的「哪吒鬧龍宮」,令人期待。傳統之外,雲林發展偶戲從未畫地自限,從偶戲主視覺至每年均會製作大型跨界布袋戲節目,凸顯傳統藝術的鮮活、不落伍的生命力。結合雲林優秀布袋戲團及其它演藝團隊的新布袋戲計畫,今年將推出新作「魔戒」,刷新大眾耳目。精彩活動內容將陸續於雲林國際偶戲節臉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