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永續能源綠色未來 屏大科傳系展學習成果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大四學生「科傳•旗艦」成果展12日在屏東數位青創中心開展。(屏東大學提供)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大四學生「科傳•旗艦」成果展12日在屏東數位青創中心開展。(屏東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大四學生12日起至9月20日,在屏東數位青創中心展開為期8天的「科傳•旗艦:113級學生成果展」,展出22件作品,展場除實體作品外,規劃放映室展區,及科傳系學生與泰國清邁皇家大學生物系合作的鳥類行為動畫,融合影音世代的觀影習慣,加諸生動的展品,內容豐富精彩。

「只有在大海上自由自在,才足以稱王!」這是漫畫《航海王》的經典台詞,也是屏東大學全國唯一科傳系的寫照,因是新興科系,充滿無限可能,學生得在4年間裡,自由選修學分、擇取志向,未來可能成為科學場館的導覽員,也可能成為網路世代的知識型Youtuber,更可能化身連線報導的科學新聞記者。

屏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李雨蓁體驗學生們設計的活動。屏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李雨蓁體驗學生們設計的活動。(屏東大學提供)

屏東大學表示,在自由發展前提下,科傳系大四生自2020年9月入學以來,於校內外獲獎連連。其中蔡庭禎、鄭柔儀、曾崑弈、潘君瑜2023年6月通過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通過率百分之百,錄取名額與校內傳統科系並駕齊驅!此外,王宇晨、鄭柔儀、蔡庭禎、邱子軒以微電影《倒數。28》獲得「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2022台灣能」佳作。

黎承恩、王冠鈞、邱子軒則以手機短影音創作分別獲得2022、2023年「神腦手機直式短片競賽」評審特別獎、第三名與第二名,足見科傳系大四學生充分發揮所學,兼具實務創作及具備研究探析之能力。由於表現亮眼,班導師副教授張耀仁戲稱其為「旗艦戰隊」。

此外,理學院每年固定與泰國締約學校合作、促進彼此學習與交流。科傳系學生將CMRU的學生專題「鳥類行為研究」,透過活潑的動畫加以呈現,減少受眾一看到「科學」,就誤以為是「冰冷、生硬」的刻板印象。參與學員鄭柔儀、邱子軒、王宇晨,將CMRU專題研究製作成不同類型的動畫影像,上傳至YouTube,生動的影像畫面,加上英語發音與字幕,讓更多國際閱聽眾看見科學傳播的專業與影響力。

屏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李雨蓁表示,屏東數位青創中心的主要目標是培育當地的數位人才,隨著屏東科學園區的啟動,串聯南台灣科技廊帶,科技和數位專才是培育重點之一。展覽中透過微電影呈現再生能源現今面臨的挑戰以及發展再生能源的必要性,期許能透過這部影片讓大眾理解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展場特別規劃放映室展區,播放微電影、動畫。展場特別規劃放映室展區,播放微電影、動畫。(屏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