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MIX版鮪魚沙拉 混出新創意

蛋白餐的明星食材鮪魚,與冷吃食材簡單混合就做成美味的沙拉了。(Shutterstock)
蛋白餐的明星食材鮪魚,與冷吃食材簡單混合就做成美味的沙拉了。(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罐裝鮪魚本身鹹、鮮味十足,用沙拉醬和時蔬簡單拌一拌,就可以上桌了,要是混搭更多食材,還能做成豐盛大餐。

以下提供多種創意組合,能讓鮪魚沙拉有意想不到的美味。

從油漬鮪魚開始

罐裝鮪魚有油漬和水漬之分。一些廚師認為,油漬魚的水分被橄欖油鎖住,吃起來柔軟、魚味也濃。不過,油漬魚有整體脂肪含量高的問題,建議使用前將橄欖油與魚肉分離。

罐裝橄欖油漬鮪魚。(Shutterstock)罐裝橄欖油漬鮪魚。(Shutterstock)

調味沙拉時再將油一點點往回加,直到質地滑順。若仍覺得油脂多,可減少添加美乃滋或換用清爽沙拉醬。

此外,鮪魚的肉質有片狀、方塊和碎肉幾種,其中小塊魚肉產品可能由單一種魚或多種魚混合而成,料理前需留意選用。

不完美的沙拉也精采

製作沙拉之前,應該用濾網瀝乾罐頭鮪魚的水或油,過程中還要用勺子輕輕擠壓掉多餘汁液,才適合調味。

有時,沙拉調得太稀並不是一件壞事。此時加入一些美味食材,包括油煎麵包塊、熟雞蛋、義大利麵、馬鈴薯、鷹嘴豆泥,或者加香草焙過的麵包屑,既能幫助吸收水分,又增加了風味。

發現沙拉醬以外的美味

讓美式沙拉醬、美乃滋暫時待在冰箱裡,先嘗試下列醬料吧!日式美乃滋由蛋黃、油、米醋等製成,當中使用蛋黃,而非全蛋,是這款醬料蛋香味濃郁的奧祕。

第二個調味妙方是少量添加日式醬油,突出魚肉鹹鮮味的同時平衡醬料甜味。

另一種美味醬料是綠女神醬(green goddess dressing)。醬料有市售,但自製可以選擇健康食材,味道也新鮮。例如,用希臘優格或酸奶油替換慣用的美乃滋,然後混合新鮮檸檬汁、橄欖油、鹽、大蒜和香草;考慮加一些鯷魚膏,鮮味料更豐滿。

酪梨醬也是一款健康又美味的綠色醬料。若不吃乳製品,它是合適的替代。使用時注意其易氧化的缺點,可選成熟度高的果肉,混合檸檬汁和鹽攪打至糊狀,盡快食用。

橄欖油蒜香綠女神醬。(Shutterstock)橄欖油蒜香綠女神醬。(Shutterstock)

印度酸辣醬(chutney)佐鮪魚的風味也相當獨特。酸辣醬是一個通稱,味道是甜或辣,質地乾或溼等,要看主原料為何。孜然、香菜、水果、椰子、小黃瓜和薄荷都是常見食材,有的也添加花生醬或優格。

三種常見印度酸辣醬:綠色的香菜薄荷醬,棕色的甜棗羅望子醬和紅色的辣椒大蒜醬。(Shutterstock)三種常見印度酸辣醬:綠色的香菜薄荷醬,棕色的甜棗羅望子醬和紅色的辣椒大蒜醬。(Shutterstock)

畫龍點睛的配菜

醬料能融合食材,配菜是點亮鮪魚沙拉口感和風味的角色。假如配菜選擇不走尋常路,風味曲線寬廣的蘋果值得一試。從酸脆的青蘋果,到軟糯的黃蘋果,還有種類繁多的紅蘋果,其中的天然酸甜能中和醬料,又不壓倒魚鮮味。

蘋果鮪魚沙拉。(Shutterstock)蘋果鮪魚沙拉。(Shutterstock)

其次,考慮醃製蔬菜的話,花15分鐘製作一批快速紅酒醋醃洋蔥絲。這比起新鮮洋蔥辣味溫柔許多。微辣的醃漬蔥絲混合酸醋與糖,正合搭油漬鮪魚,減少油膩感。

取新鮮切碎的墨西哥青辣椒,或者醃漬辣椒的醬汁混合魚肉,讓習慣美乃滋甜美的味蕾,來一次雲霄飛車般的翻騰如何?對了,日式醃薑片的混搭效果也意外的好。

有如綠橄欖的酸刺山柑點綴三明治。(Shutterstock)有如綠橄欖的酸刺山柑點綴三明治。(Shutterstock)

義大利南部的魚料理常用醃製刺山柑調味,不失為一種經典的海陸組合。發酵過的刺山柑花蕾具足鹹酸味,待菜餚裝盤,整粒擺放或再撒一小撮乾碎粒增強風味,醃製的葉子也能食用和擺盤。點綴鮪魚沙拉適合用酸刺山柑(pickled capers),它帶酸味且不像鹽漬那麼鹹。

另外,鮪魚沙拉可以作為蘸醬,搭配嘎吱嘎吱脆的玉米片或薯片,也是一口接一口,好吃停不下來的組合。

鮪魚三明治經典吃法

吃鮪魚沙拉的時候,若想增加碳水化合物,搭配普通白麵包片的三明治很受歡迎。尤其奶香味濃郁的麵包片,與鮪魚的脂肪香氣相得益彰。

然而,想替換白麵包片時,充滿獨特麵香的貝果、墨西哥脆玉米餅、皮塔餅、穀物或酸種麵包片,也不會令人失望。

爆漿鮪魚三明治。(Shutterstock)爆漿鮪魚三明治。(Shutterstock)

鮪魚三明治還有更驚豔的吃法——添加多脂起士。一些延展性好的起士,融化在土司上,模樣像瞬間冷凍的瀑布,養眼又好吃。一旦麵包片上的鮪魚沙拉就位,就將起士鋪在沙拉表面並送進烤箱,等數分鐘就可出爐。

吃的時候上面可以加一片麵包。麵包片提前用奶油兩面煎至金黃,更具香氣。這種爆漿吃法,每一口都是難以抗拒的鹹香滋味,厚厚的起士還很彈牙,相信吃過之後不會再想回到原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