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廣西博白洪水 淹至民房二樓

2023年9月10日至11日,廣西玉林市博白縣出現洪災。(網路影片擷圖)
2023年9月10日至11日,廣西玉林市博白縣出現洪災。(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李珊珊、方曉/報導】9月10日至1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玉林市、北海市多地遭遇洪災,官方宣布已有7人死亡;玉林市博白縣沙河鎮、菱角鎮,北海市合浦縣白沙鎮等地洪災嚴重,博白縣有民眾稱當地洪水淹到二樓,村民表示,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大的洪水。

據央視新聞11日報導,9月10日至11日,廣西玉林、北海、欽州等市下起暴雨。其中玉林市發生洪水,博白縣博白鎮簡頭坡多人被困,水深超過兩公尺,一些低窪地方的自建房一樓已被淹,博白縣縣城區多條道路出現洪災。

廣西玉林市官方11日稱,受颱風「海葵」殘留渦旋和季風影響,10日至11日,玉林多地出現特大暴雨。玉林市福綿區、陸川縣、博白縣發生多起山崩事件,造成7人死亡、3人失蹤。「廣西頭條」11日報導,玉林市玉州區、博白縣、興業縣等多地學校停課一天。

玉林市魏先生12日向《大紀元》表示,他間接了解到,玉林很多地方遭遇洪水,很多汽車被沖走。博白縣、陸川縣是重災區,洪水深1.2公尺左右,農村靠近江河流域的諸多房子被沖垮。當地有山體滑坡、土石流,有的養殖業,如雞棚、豬舍淹水、坍塌,經濟損失大。

博白縣章先生12日向《大紀元》表示,「以前從來沒見過有這麼大的水,還有地方有這麼大的洪災,也算是第一次見吧!」他說,以前是每年玉林城區的火車站橋洞和一些路段會淹水,每年也修,但也沒修好。但這一次,從網上影片得知部分地區一般都淹到了一樓;低矮的樓房,只有一層的話就淹到房頂。

廣西博白縣網民在社交媒體透露當地災情:「我就是廣西博白的,我家裡都被淹完了。」、「我家也是博白的,今天看我媽發的影片河裡洪水滔天,路都淹沒了!」、「洪水快到我家二樓了。現在斷水斷電。」、「廣西博白(縣)沙河(鎮)、菱角(鎮)一夜之間,又有些人沒有家,有些人再也見不到了。」、「我老家沙河,南流江的水不斷湧進街道房子。」、「(菱角)家裡都只剩老人跟小孩在家,現在又沒有電,又沒有水,有一些只有一層的,然後搬上樓頂,現在(水)已經到第二層了。」

網傳影片顯示,博白縣街道成河道,洪水沒過車頂,村子裡一片汪洋,居民房屋都被淹了。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合浦縣山口鎮李梅(化名)12日告訴《大紀元》記者,她的親戚住在北海市白沙鎮,11日跑到她家來躲避洪災。「幾年都沒那麼大的洪水,今年洪災情況嚴重,(以前)沒那麼大的。」

「他(親戚)說白沙那邊的政府不是特別重視(洪災救援)。」李梅說,她的親戚獲得合浦縣(民間的)幾條快艇救助才得以從災區逃出來,「他說『我的衣服都來不及回去撿了』。」

李梅說,白沙鎮洪災嚴重,水淹到了一層樓房。到她家避災的親戚12日回到白沙鎮,當地的水還沒有退,洪水深度到了人的胸口。村民沒有獲得官方安置,只能自己想辦法投靠親戚。

看了其他影片才知有災情

此外,有不少網友透露,自己是從報導外國災難的消息中發現廣西災情,質疑官方隱瞞災情:「我居然是從一個摩洛哥地震的影片刷到才進來的,要不然毫不知情。」、「我從夏威夷火山(影片)過來的,愧為廣西人了,都刷不到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啊!還是摩洛哥地震評論區跳過來的。」、「摩洛哥地震上熱搜了,廣西博白水災居然沒什麼人刷到過,我還是在這個影片下的評論中才知道的。」

西安暴雨傾盆 大面積淹水

除了南方省遭受颱風帶來的雨水襲擊,中國中間的陝西省西安市、東邊的上海也因暴雨來襲引發積水、淹水。

11日,《揚子晚報》報導稱,陝西古城西安多地降下傾盆大雨,內澇嚴重;大量地區淹水,雁塔區一個商場內被洪水全面入侵,商販眼看財產被水沖走,無能為力。

從網路發布的影片可見,西安多個路段呈現一片汪洋,西安曲江大道往曲江池北路方向積水較深,車輛無法通行,許多汽車泡在水中,積水造成雁翔路附近交通壅塞。

西安長安區韋曲老街淹水嚴重,當地小商小販較多,影片顯示,有兩人在水中拚命頂住快要被沖走的物品,情況相當危急,路邊群眾大喊「鬆手、鬆手」。

上海則是在11日下午出現烏雲罩頂、大雨傾盆,導致多路段積水,有些地方的積水甚至達到了半公尺深,開車如「行船」;這樣的暴雨在12日仍持續,最慘的是,根據氣象預報,雨勢還要持續到16日,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雨和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