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巨頭20年來最大挑戰 谷歌反托拉斯訴訟首開庭

Google在曼哈頓第九大道交西15街的辦公大樓。(記者黃小堂/攝影)
Google在曼哈頓第九大道交西15街的辦公大樓。(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和各州檢察長聯盟指控全球科技巨頭谷歌公司(Google)壟斷搜尋引擎市場,違反了《反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或稱謝爾曼反壟斷法),在提起訴訟近三年後,美國聯邦政府於9月12日(週二)拉開對谷歌審判的帷幕。

這是自美國司法部起訴微軟(Microsoft)後,二十多年來,美國首次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發起的重大反托拉斯訴訟。審判結果可能會重塑谷歌的組織架構(包括被拆分),並會影響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和科技平臺未來的命運。

美國司法部認為,谷歌透過與業者達成獨家協議,在電子設備上預裝自己的搜尋應用程式,非法壟斷線上搜尋,這讓谷歌成為了超越其競爭對手的搜尋引擎霸主。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司法部和各州檢察長將向華盛頓特區地方法院法官說明,為何谷歌與手機製造商和瀏覽器開發商達成排他性協議,使其搜尋引擎成為裝置的預設服務。

反過來,谷歌將試圖告訴法官,為什麼它的行為不是反競爭行為,而是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好的體驗。谷歌計畫請來它的部分客戶,包括蘋果等科技巨頭的高層,就選擇谷歌產品和相關協議的情況在法庭上作證。

谷歌遭控扼殺競爭者 損害消費者利益

據路透與法新社報導,美國司法部指控谷歌每年支付約100億美元(新臺幣3,230億元)給蘋果公司(Apple)等設備製造商、AT&T等電信業者以及瀏覽器開發商,讓谷歌搜尋引擎的市占率維持在約九成,讓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與之競爭。

美國司法部在2021年的起訴書提到,谷歌現在是全球數十億用戶進入網路的門戶,不過「無數廣告商必須為谷歌的搜尋廣告和一般搜尋文本廣告壟斷付出通行費;美國消費者被迫接受谷歌的政策、隱私保護措施和個人數據的使用;擁有創新商業模式的新公司無法擺脫谷歌的長期陰影。」

據《國會山莊報》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指控谷歌扼殺了其他科技公司對線上搜尋工具的創新,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進而損害消費者的利益。而這些競爭對手可以提供技術上更好的搜尋選擇,例如搜尋速度,以及更嚴格的數據隱私保護措施等。

谷歌案將影響大科技公司命運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週二開始的谷歌搜尋引擎壟斷案庭審,將揭開美國反托拉斯執法的新篇章。《國會山莊報》報導,經過兩黨多年來不斷加強的審查,谷歌案正成為對新一代科技平臺巨頭們的一次關鍵考驗。

歐巴馬政府期間負責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的助理部長貝爾(Bill Baer)說:「這是美國這一代人以來所見到的最大的壟斷案件。」

谷歌指責貝爾對科技公司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見」;貝爾則表示,對谷歌審判的結果將對過去二十年來崛起的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產生「重大影響」。

谷歌公司已因違反歐盟競爭監管規定而在歐洲面臨巨額罰款。在搜尋引擎壟斷案審判辯論結束後,谷歌公司還將在維吉尼亞州東區面臨聯邦司法部對其廣告技術業務提出的第二項法律訴訟挑戰。

除了谷歌的案件外,美國政府還將矛頭指向了其他科技巨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起訴臉書(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收購社交媒體平臺WhatsApp和Instagram的案例。據悉,經過四年的調查後,FTC也可能在本月晚些時候起訴另一科技巨頭亞馬遜(Amazon)。

谷歌:搜尋引擎品質好才受歡迎

對於壟斷的指控,谷歌公司辯稱,旗下產品和服務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品質更好,而不是因為谷歌使競爭環境傾向於有利自己。

谷歌全球事務總裁華克(Kent Walker)日前撰文指出:「我們感到自豪的是,瀏覽器開發商是基於我們產品的品質來選擇使用谷歌搜尋的。」

華克在文中引用了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2018年發表的評論,當時庫克稱讚谷歌的搜尋引擎是「最好的」,同時辯護了蘋果與谷歌達成的、將其搜尋引擎設為電子產品預設的協議。

谷歌辯稱,其作為瀏覽器預設搜尋引擎的契約並不具有排他性,也沒有限制競爭,因為用戶仍可依自己的意願設置新的預設搜尋引擎,而且谷歌的契約並沒有限制用戶使用其他搜尋選項。華克說:「簡而言之,我們的成功取決於我們產品的品質,而不是我們契約的數量。」

負責谷歌案的法官梅塔(Amit Mehta)已經縮小了聯邦政府在庭審中可以關注的訴求範圍。在上個月公布的一項決定中,梅塔拿掉了有關谷歌透過在搜尋結果中提升自己的產品,來損害Yelp或Expedia等競爭對手公司從而削弱市場競爭的指控。

週二的庭審為可能長達10週的辯論拉開序幕。接下來最受關注的事情之一是誰會被傳喚出庭作證。除了經濟學家等專家之外,預計谷歌高層也會被傳喚出庭,包括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還有與案件有關的第三方,如Mozilla和蘋果,以及谷歌的競爭對手,如微軟或搜尋引擎DuckDuckGo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