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人壽董座王濱被判死緩 家中搜出大量金條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大紀元合成)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大紀元合成)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9月12日,中國人壽前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被判死緩。王濱家中曾被抄出大量金條。

官方通報稱,王濱因受賄罪、隱瞞境外存款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期滿後減為無期徒刑,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其被指控,1997年至2021年這24年間,利用自己的職權為有關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本人直接或者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3.25億餘元。2012年1月起,違反申報制度,將折合人民幣5642萬餘元的外幣存入其親屬在香港開立的銀行和證券帳戶,隱瞞不報。

王濱於2022年1月落馬,成為該年落馬的首隻「金融虎」。同年9月,被雙開。雙開通報稱,王濱大搞金融腐敗;大搞任人唯親唯私唯利,長期極度縱容、幫助其親屬進行違紀違法活動;甘於被圍獵甚至主動尋租,將公權力當作攫取巨額私利的工具等。

公開資料顯示,王濱早年曾在中共央行任職,參與了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的籌備和成立工作,曾任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江西省分行、交通銀行天津分行、交通銀行北京分行行長等;2012年3月至2018年8月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18年9月起任中國人壽董事長、黨委書記。

《財新週刊》曾報導,王濱在任太平集團及交通銀行時曾違紀,涉及太平集團在香港的投資平台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資黑洞。王濱被指長期、頻繁涉及香港殼股交易,致使太平集團出現最少數十億元虧損,最終被舉報。

太平集團是中國唯一一家管理總部在境外(即香港)的副部級中管金融企業。

前述報導還稱,王濱在2018年經黑龍江同鄉張偉,以百億元買入香港北角商廈作為太平集團香港新總部。張偉是深圳中科創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曾活躍於香港資本市場。報導質疑,北角商廈交易或涉及清洗黑錢。

張偉已於2019年被抓,2021年11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報導還透露,王濱涉案金額巨大,其家中抄出大量金條。

此外,王濱還被指與華融集團前董事長賴小民等人交往甚密。賴已因貪腐被處死。

責任編輯:蕭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