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從零開始 廢材打造超炫跑車

非洲迦納一名21歲青年從零開始,成功打造一輛功能齊全、造型獨特的跑車。(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非洲迦納一名21歲青年從零開始,成功打造一輛功能齊全、造型獨特的跑車。(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文/記者Anna Mason 編譯/張雨霏
來自非洲迦納的一名青年從零開始,依靠撿來的廢料成功打造一輛功能齊全、造型獨特的跑車。

21歲的凱爾文‧奧達泰‧克魯克尚克(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住在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他一直夢想著成為一名賽車手和飛行員。2017年,他開始自學,著手製造汽車,儘管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或正式培訓,也沒有適當的物力和財力資源,甚至靠資源回收來籌集資金。

1(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2(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克魯克尚克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些困難並不能阻止他的夢想,他對機械有著敏銳的「直覺」,最終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華,成功建造出一輛具有海豚般外型的漂亮跑車,並將其命名為「Kelsus P1」。該車配有車速表、轉速表、運動型鷗翼門,甚至還帶有個性化的徽章,以及設計新穎的「背鰭」和「氣孔」。

一路走來,這位大膽的年輕企業家引起其他人的注意,當地的室內裝潢師、電工和汽車噴漆技師,開始介入並提供幫助。從開始創作至今已經五年了,克魯克尚克對他的作品感到非常興奮。「我一直對機器製造感興趣。從製作玩具模型車開始,還參加過一些當地的比賽。每當看到跑車我總是很興奮,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建造自己的原型車。」

3(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4(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5(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6(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克魯克尚克到處兼職打工,一點一滴賺到足夠的錢,購買二手車零件。這是一個緩慢而富有挑戰性的過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開始見證自己的夢想轉變為「有形的現實」。

該樣車根據海豚的特點和特徵進行建模,採用了流線型設計,頂部飾有一個「背鰭」。發動機罩蓋上的「氣孔」可以引入冷空氣,以便起到冷卻發動機的作用。其搭載的摩托車引擎,是他工作了很長時間才賺到的。「Kelsus P1」還配備LED內飾車燈、用於播放音樂的藍牙,以及一鍵啟動功能。

7(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這只是一個樣品車。」克魯克尚克擁有遠大志向,他正在設法組建一支團隊,以實現國際製造標準的目標。

8(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他不僅參加了公開展覽,還引起了全球關注,甚至還獲得了獎學金。展望未來,除了將他的汽車提升到一個新高度,並致力於開發其他以再生能源為基礎的產品外,他還計畫攻讀工程學位。

9(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10(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Kelvin Odartei Cruikshank提供)

從這個過程中,他學到的最大教訓是不僅專業知識,團隊合作也很重要。「成功建造任何東西,都要依靠團隊的力量。」他說,「一路上,我得到了關鍵人員的援助和幫助,他們看到了我的願景,並以某種方式支持我。當你追求自己的夢想時,總會遇到障礙。一定要有耐心和毅力,困難會在適當的時候得到解決。我憑著信念、意志力、決心和努力,渡過了所有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