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失智婦半夜遊走 家人以為「老番癲」

臺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相關長照資源並成功連結與使用,轉介失智症照顧支持團體等方式,可以讓家屬的照顧壓力減緩,進而提高生活品質。(123RF)
臺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相關長照資源並成功連結與使用,轉介失智症照顧支持團體等方式,可以讓家屬的照顧壓力減緩,進而提高生活品質。(123RF)

文/徐乃義
75歲余奶奶近期記憶減退,常覺得家裡有小偷及房間有蟲跑來跑去,煮東西忘記跑去睡覺沒關火,甚至把家裡都差點燒起來、夜間出現遊走;無法入睡情形,讓兒子及女兒疲於奔命,無法安心上班,家人誤以為長輩是正常老化的「老番癲」,還好最後去精神科門診求治,才診斷出罹患失智症,並做出適切治療照顧。

檢查後發現,余奶奶罹患了失智症,因為已經影響食慾及睡眠狀況,醫師安排入住精神科病房,經由醫療、社工等跨團隊照護下,余奶奶症狀緩解,已辦理出院回家,家屬也申請長照資源,現在每天有專車接送余奶奶至日照中心,讓家人得到喘息時間,大大減輕照顧壓力。

嫁接長照資源 減輕照顧者壓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長張詩閔表示,臺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很多家屬都以為病人是「老番癲」或需要收驚,以為年紀大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

張詩閔強調,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影響到家人生活品質,也會造成照顧壓力。

長照資源您使用了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長照資源您使用了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因此,提供失智症家屬相關長照資源並成功連結與使用,轉介失智症照顧支持團體等方式,可以讓家屬的照顧壓力減緩,進而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