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同區危老都更致18戶鄰損 立委憂大直案翻版

立委陳椒華13日舉行記者會。(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椒華13日舉行記者會。(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北市大直街民宅傾斜案,讓鄰損議題成為關注焦點,立委陳椒華13日偕同陳情人舉行記者會,指出大同區有一處危老都更工程,只有8戶拆房,但卻造成附近18戶房舍嚴重鄰損,並質疑北市府包庇建商,擔心此事會變成大直案的翻版。

陳椒華指出,受損住戶向市府陳情一年多,但卻未見到臺北市建管處有好的管理作為,居民憂心施工將造成房屋持續受損;該個案傾斜非常嚴重,萬一發生大地震,恐對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希望政府處理速度要快。

陳椒華強調,都更工程危害鄰房安全的問題,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認真檢討,強化工程設計、施工管理規範,並建立第三方勘查鑑定機制,以維護鄰房居住權益與安全。

陳情人描述鄰損情形,包含門框變形、大門卡死打不開、牆壁傾斜、外牆裂縫從1樓裂到2樓(深度24公分)等,且為釐清事實努力了一年多,卻拿不到相關資料。

對此,臺北市建管處表示,土木技師公會有把鑑定報告交給他們,認定在正常使用狀況下,目前尚無安全疑慮。不過陳情人則認為,他們幾十年來都正常使用房子,是建商在旁邊蓋房子,他們的房子才變得不正常。

對於陳情人質疑土木技師的鑑定報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科長洪彥斌表示,由於他手邊沒有鑑定報告,會請技師公會提供相關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