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妊娠紋甜蜜又惱人 7招預防淡化

沒有辦法在懷孕期間,百分之百預防妊娠紋,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產生的可能性,並在它們出現後,盡量減少它們的存在感。(Fotolia)
沒有辦法在懷孕期間,百分之百預防妊娠紋,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產生的可能性,並在它們出現後,盡量減少它們的存在感。(Fotolia)

編譯/夏瑜
懷孕了,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恭喜,準媽媽自然也是如沐春風。隨著肚皮一天天隆起,照鏡子時,無意間看到下腹部竟出現了長長短短、寬寬窄窄,彷彿「奼紫嫣紅開遍」的花紋。這,就是甜蜜又惱人的妊娠紋。妊娠紋,真的防不勝防嗎?

想要避免妊娠紋的產生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如果你希望最大程度減少它們,或治療和淡化已有的妊娠紋,美容網站Byrdie諮詢了皮膚科醫生和婦產科醫生,看看他們的最佳建議。

什麼是妊娠紋?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的說法,妊娠紋是一種疤痕,當皮膚收縮或拉伸非常快時就會出現。最有可能在生長突增、懷孕、體重快速減輕或增加期間、肌肉快速生長期間(例如重量訓練時)出現妊娠紋。

至於妊娠紋的科學原理,皮膚含有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當皮膚擴張速度過快時,這些蛋白質就會破裂,妊娠紋隨即嶄露頭角。

根據膚色或妊娠紋存在的時間長短,它們可能呈紅色、紫色、銀色、白色、深灰色或黑色。在色澤較淺的皮膚中,它們通常最初呈紅色,然後逐漸變成白色,而在較黑的皮膚中,它們可能開始非常黑,然後逐漸褪成淺棕色。

由於荷爾蒙波動、皮膚拉伸、遺傳因素的綜合作用,妊娠紋在懷孕期間很常見,最有可能出現在妊娠晚期,此時皮膚處於最緊繃的狀態。

妊娠紋是一種疤痕,當皮膚收縮或拉伸非常快時就會出現。最有可能在生長突增、懷孕、體重快速減輕或增加期間、肌肉快速生長期間(例如重量訓練時)出現妊娠紋。(Shutterstock)妊娠紋是一種疤痕,當皮膚收縮或拉伸非常快時就會出現。最有可能在生長突增、懷孕、體重快速減輕或增加期間、肌肉快速生長期間(例如重量訓練時)出現妊娠紋。(Shutterstock)

在懷孕期間,身體會產生更多的雌激素和黃體酮,這會削弱皮膚的彈性,使妊娠紋容易出現。此外,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也會導致妊娠紋的形成,特別是在皮膚拉伸最嚴重的區域,如腹部、乳房、臀部和大腿。

妊娠紋可能是遺傳性的,因此如果你家中有人出現妊娠紋,那麼妊娠紋找上你的風險也會更高。

能預防妊娠紋嗎?

目前沒有辦法在懷孕期間,百分之百預防妊娠紋,臨床統計發現,50~90%的孕婦有某種形式的妊娠紋。儘管如此,還是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產生的可能性,並在它們出現後,盡量減少它們的存在感。

1 保持水分:多喝水可以讓皮膚保持柔軟,這可能會減少出現妊娠紋的可能性,因為水分充足的皮膚拉伸時不太可能斷裂。

2 使用積雪草提取物:積雪草,又名雷公根。積雪草提取物在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中很受歡迎,數百年來一直用於治療皮膚病。它可以防止細紋的出現和發展,還可以刺激細胞生成,可能有助於預防妊娠紋。

積雪草萃取物。(Shutterstock)積雪草萃取物。(Shutterstock)

3 使用透明質酸產品:透明質酸對皮膚具有保溼和抗炎作用。作為一種天然存在於皮膚中的分子 ,它有助於癒合,並像軟墊一樣起到緩衝的作用,這兩者都有助於預防或治療妊娠紋。在妊娠紋出現後立即使用含有透明質酸的產品,可能會使妊娠紋不那麼明顯。

4 試試視黃醇:視黃醇可以通過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產生,以及加速細胞更新來幫助治療妊娠紋。但,請記住,視黃醇在懷孕期間使用不安全,只能在產後使用。

5 緩慢而穩定的增加體重:妊娠紋經常出現在懷孕期間,因為體重快速增加會導致皮膚拉伸,使孕婦體重增加盡可能的穩定,有助於減少妊娠紋。可以和醫生談談,懷孕期間的健康體重增加範圍是多少。

6 經常運動:定期運動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皮膚健康。運動還可以幫助你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體重過快增加,這可以防止妊娠紋的出現。如果你不確定懷孕期間什麼程度的運動是安全的,請諮詢醫生。

7 嘗試微針:如果希望盡量減少現有的妊娠紋,微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微針刺激皮膚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從而修復懷孕期間發生的蛋白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