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署揭牌 首任署長:加速振興觀光

交通部觀光署15日舉行揭牌典禮,首任觀光署長周永暉(左4)上任。(觀光署提供)
交通部觀光署15日舉行揭牌典禮,首任觀光署長周永暉(左4)上任。(觀光署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轄下的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15日舉行揭牌典禮,首任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觀光署成立後必須要更貼近產業界,將優先展開三項工作,包括籌組顧問團加速振興觀光產業經濟、解決人力需求問題與培訓觀光人才,以及深耕國際旅客市場,加速恢復臺日韓北三角。

周永暉說,觀光署的成立,是臺灣觀光發展跨步向前的重要里程碑,經歷52年,觀光局組改為觀光署,在組織變革裡確實要換位思考,如何有效連結臺灣觀光發展的公、私部門,以觀光人「助人利他」與「團隊合作」的核心基本思維,希望更貼近業界,並優先展開三項工作。

首先是要促進產業動能,周永暉指出,會在最短時間內籌組顧問團,定期諮詢廣納各界建言,並以高峰會方式集結產業共識;其次,將改變與擴大產學合作的新模式,來解決人力需求問題與培訓觀光人才,並因應高齡化社會,掌握不同年齡層旅遊需求與跨國合作,來強化服務需求的「質與量」。

最後是深耕國際旅客市場,周永暉表示,要加速恢復臺日韓北三角,及臺越菲南三角臺台旅客數,並對郵輪重鎮的釜山與消費商機大的印尼及印度作為重點,加速開發及先設此3站旅遊服務中心。另外,也將積極整備兩岸旅遊,樂見兩岸觀光旅遊,以交流和溝通來促成觀光往來。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觀光產業期盼已久,觀光署終於成立,期待臺灣能夠以觀光主流化的蓋念納入政府各部門,同時透過組織提升,讓臺灣真正成為觀光大國。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過去三年疫情間,觀光業非常需要振興,近日國際旅客來臺已經超過400萬人次,年底600萬的目標應該是沒問題,盼明年能達到1,200萬人次,期待在周永暉的領導下,趕快恢復到疫情前,並超越疫情前水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觀光署成立是在組改中最有共識的,疫後特別預算也編了很多觀光經費,未來他每月都要主持一次觀光振興會議,且要求各部會都要提方案。明年要達到1,200萬人次國際旅客來臺是高標,希望國際郵輪旅客能恢復到八成,高端旅客要從5%提升為20%。

針對陸客來臺問題,鄭文燦說,目前已開放港澳自由行、第三地陸客來臺,反應都不錯,大陸商務旅客也都做適度的放寬,希望兩岸同時開放團客的方向仍不變,期盼逐步、健康有序的交流。

至於觀光旅宿業人力不足,鄭文燦表示,人力跟人才是政府很重視的問題,會請交通部、勞動部、教育部、僑委會一起協助,讓觀光旅遊業所需要的人才人力獲得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