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佳冬「活的博物館」 百年古宅老巷的亮點與復興

張家商樓在民間和政府攜手下,維護相當完整。(廖儷芬/攝影)
張家商樓在民間和政府攜手下,維護相當完整。(廖儷芬/攝影)
【記者廖儷芬/屏東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擁有7個古蹟,從108年起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推動佳冬鄉大地計畫,以冬根村「活的博物館」很吸引人的稱號,修建整合成功之後,每天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其中包括保留了多戶老宅和古蹟,如楊氏宗祠、張家商樓、楊及芹祖堂、西隘門等。這些古老的建築和古厝,組成了一個完整且緊密連結的客家村莊,而佳冬六根村的老街道,也被打造成了文藝氛圍濃厚的「詩人步道」,融合了藝術、詩詞、客家文化、地方歷史和古蹟老屋,讓遊客可以體驗到多元的文化交流。

詩人步道重要推手之一曾貴海醫生的作品。詩人步道重要推手之一曾貴海醫生的作品。(廖儷芬/攝影)
連小朋友都愛上這棟,擁有百年的張家商樓連小朋友都愛上這棟,擁有百年的張家商樓(廖儷芬/攝影)

張家商樓,是這個小村莊的一顆瑰寶,也是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宅。曾經,它是六根村最繁華的商店,見證了時光的流轉,經歷了百年的洗禮。然而,這座宅院一度荒廢破敗,牆倒頂塌,幾近面臨失去的命運。

張家商樓在民間和政府攜手下,維護相當完整。張家商樓在民間和政府攜手下,維護相當完整。(廖儷芬/攝影)

幸運的是,在居民與政府不懈努力合作下,這座古老的建築歷經三年的精心修復,終於重現了昔日的原始風采。如今,它以樸質而雅緻的紅磚外牆,成為了佳冬的一個地標,也被譽為客庄聚落中最美麗的轉角之一。

冬根村「活的博物館」,美麗詩牆沿著巷弄隨處都有。 冬根村「活的博物館」,美麗詩牆沿著巷弄隨處都有。 (廖儷芬/攝影)

「詩人步道」斑駁褪色的老屋子和舊倉庫,由於彩繪裝飾和客家詩詞的加入,展現出一片生機。這些彩繪呈現了農村生活的情景,充滿了藝術、詩詞、客家文化和地方歷史的元素。

楊氏宗祠每個角落都讓遊客讚賞不已。 楊氏宗祠每個角落都讓遊客讚賞不已。 (廖儷芬/攝影)
楊氏宗祠地靈人傑,每個角落都相當講究。楊氏宗祠地靈人傑,每個角落都相當講究。(廖儷芬/攝影)
楊氏宗祠成為「活的博物館」亮點之一楊氏宗祠成為「活的博物館」亮點之一(廖儷芬/攝影)

楊氏宗祠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傳統建築之一,也是寶貴的客家文化遺產。它不僅在風水上佔有重要地位,還有獨特的建築特色,如屋頂的燕尾脊、交趾燒、彩繪浮雕人物像、四龍蛟遊窗、白雪樂壽窗等。這座宗祠的每個細節都值得欣賞,包括匾額、對聯、楹聯、對聯和碑記等。古蹟內處處都是絕佳的拍照點,每個角落都能成為美麗照片的背景素材。

「西褒忠門或西柵門,是屏東縣定三級古蹟,是唯一完整保存原貌的古城門之一。「西褒忠門或西柵門,是屏東縣定三級古蹟,是唯一完整保存原貌的古城門之一。(廖儷芬/攝影)

「西隘門」,又名褒忠門或西柵門,是屏東縣定三級古蹟,是唯一完整保存原貌的古城門之一。它的「褒忠」匾額和圓形「銃眼」都是當年防衛鄉里的重要結構,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

大小遊客來到這裏,不只可以打卡,還可以認識許多在都市看不到的生活用具和老建築,遊客驚奇聲不斷,半天的時候都逛不玩,了解不完這個豐富的偏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