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報告赴烏義診成果 醫師盼台學烏克蘭精神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立委邱泰源(左3)、臺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18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立委邱泰源(左3)、臺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18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日前赴烏克蘭進行義診,並於本月18日和立委邱泰源、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報告成果,會中多人分享自己在烏克蘭的經歷。對於烏克蘭給台灣的啟示,義診團團長蔡榮聰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烏克蘭面對強大的俄國,卻不懼怕,也相信他們會打贏,希望台灣能學習這樣的精神。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在記者會中首先提出了問題,他說,烏克蘭遭遇這麼大的災難,現在烏克蘭人的態度為何?會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投降,害他們被打嗎?(蔡榮聰說,沒有怪)

曹興誠強調,烏克蘭怎麼想很重要,因為現在台灣很多親中、舔共者,要以烏克蘭來達成兩個目地,一、嚇唬台灣人,不聽話就被打;二、煽動疑美仇美,若不是美國在慫恿,俄國就不會打(烏克蘭),這些人想利用烏克蘭的悲劇,來達到統戰目地。

曹興誠直言,親中派說不屈服就會被打,但很多流亡在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都會向台灣說,「和平正是中共屠殺老百姓最好的機會」,今天怕戰爭、要和平,若中共統治了你,你就是待宰的羔羊。

因此,曹興誠認為,去烏克蘭的重要意義就是「我們到那邊幫助他,將來人家也會幫助我們」,假若台灣害怕屈服了,別人也幫不了。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說,台灣的心防大概就是2012、2013年的烏克蘭,所以台灣的心防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會後,記者向沈伯洋詢問這段話的意思,沈伯洋向《大紀元時報》解釋,烏克蘭在2014年前,也就是克里米亞被拿走前,烏克蘭的心防跟台灣現在很類似,就是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如:是否把俄羅斯當作敵人等,但2014年後,這樣的聲音變小了,至少他們一致的知道,不管戰爭會不會爆發,現在俄羅斯的侵略是昭然若揭。

但是,沈伯洋指出,台灣沒有「這個2014年」,台灣的2014年只有太陽花,但太陽花走到現在,並沒有走到這條路,所以社會還是繼續呈現原來的紛亂,甚至對中國的理解、惡行完全不懂,所以就變成了不管他們講什麼東西,都仍有很多反對的聲音,連一致對外都做不到,這是台灣現在有可能輸給烏克蘭最大的地方。

對於烏克蘭能夠給台灣最大的啟示為何?蔡榮聰表示就是「精神」,烏克蘭全國上下,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我們這個國家一定會戰勝」,雖然敵國強大、殘染,但「最後的勝利是屬於我們」,他希望把這種精神帶回台灣,讓台灣人「不要怕」。

對於台灣仍差了烏克蘭什麼,蔡榮聰表示,台灣欠缺的就是烏克蘭的「勇敢的精神」,大家會怕說,中國這麼大,談和就好,他最怕的就是中共若射飛彈過來,台灣一定有很多人說,政府在做什麼?為何不趕快跟中共談和?人家都打過來了,這就會亂了陣腳。所以,他覺得這種精神,台灣可以向烏克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