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慕尼黑啤酒節盛大開幕

慕尼黑啤酒節的大帳篷。(記者黃芩/攝影)
慕尼黑啤酒節的大帳篷。(記者黃芩/攝影)

【記者黃芩/慕尼黑報導】在倒數讀秒中,德國慕尼黑市長萊特(Dieter Reiter)舉起了木槌,向大啤酒桶敲了下去,第二槌就完成了任務。他高喊著,「O‘zapft is!」象徵今年的慕尼黑十月節(啤酒節)正式開幕。

9月16日,開幕儀式在啤酒品牌SPATEN的帳篷裡進行,按照慣例,市長撬開啤酒桶之後將第一杯啤酒遞給了最尊貴的來賓——巴伐利亞邦的大家長居德(Markus Söder),第二杯歸自己,倆人相視碰杯。

至此,一年一度世界最大的民間節——為期18天的慕尼黑十月節(Oktoberfest)正式拉開序幕,活動期間將有盛大的花車遊行。閉幕式定在10月3日。


1810年10月2日,當時的巴伐利亞王子、後來的國王路德維希一世迎娶德國薩克森的泰瑞莎公主。在當時慕尼黑的郊外泰瑞莎草坪上全城出動,整整歡慶了5天。據說這位王子非常大方,免費請全城百姓吃喝,共同歡度他的婚禮。後來每到這個時節,人們就會慶祝一番,逐漸的演變成一年一度的十月節,人們慶祝豐收,感謝神明保護,希望來年也風調雨順。

歷史上,只有二次世界大戰及中共肺炎(新冠肺炎)曾經讓啤酒節停辦,去年開始恢復正常。

每年十月節都會吸引來自全世界的遊客與本地居民,一般到訪人次為600萬~700萬。十月節期間,飯店房價比平時高出3~5倍。

今年十月節啤酒大幅度漲價,每杯(1公升)可賣到14.9歐元(約新臺幣516元)。服務生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領取啤酒。一般男服務生一次能端12杯啤酒,有的女服務生也可以拿這麼多。記者拍到一位男服務生雙手端了14杯啤酒,他說自己最多曾拿過17杯。

傳統就是人要見面交流

來自慕尼黑的弗里茨(Fritz)第551次來到泰瑞莎草坪,也就是說將近四十年來,他不僅每屆都來,節日期間也每天報到。

他指著身上帶著的一個小牌子,上面畫著一杯啤酒,還有550的字樣,並解釋道:「這是去年閉幕那天,一位朋友特別帶來給我的,他知道我來的次數。」

弗里茨說,「我並非為了吃喝來的,我願意跟人打交道,看到這些人那麼高興,那麼幸福,大部分人都帶著笑臉,不是玩著手機,而是在跟人交談。這讓我也很高興。」

「每天我跟30~50人聊天,加起來,我大約跟2.5萬人至3萬人聊過天。」退休前當過地區消防局發言人的弗里茨笑著說,「傳統就是要人跟人見面和交談,而不是只看手機。」

陸客:看見德國傳統文化

看到樂團及啤酒花車,來自中國大陸的陳先生說:「感覺很壯觀,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傳統文化,而且很震撼。這是盛大的節日,很隆重。」

來自中國的王先生說,「我來這邊半年了,但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看了感覺還是挺震撼的。民族的氛圍很是濃重的。從地鐵下來就看見他們穿的巴伐利亞民族服裝,男士都穿著鹿皮短褲,民族的氣息撲面而來。我還是挺喜歡這種氛圍的。」◇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