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吉仲請辭未准 鄭文燦:有權責說清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中)18日受訪時表示,農業部及食藥署已對進口蛋啟動聯合稽查。(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中)18日受訪時表示,農業部及食藥署已對進口蛋啟動聯合稽查。(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在17日晚間提到,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蛋爭議請辭未獲准。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昨(18)日回應,陳吉仲還有相當大的權責,需要把問題說清楚,目前農業部也與食藥署啟動聯合稽查,並把資料準備好交給各地方政府及食藥署,可以確保進口蛋的每一個流向。

鄭文燦表示,目前進口蛋大致有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3月到5月之間主要做殼蛋,但最近有3個廠商也有做殼蛋;第二部分是加工業者做加工蛋或是液蛋,製成其他食品使用;第三部分是庫存,這三個部分的數量都是可以稽查的。

若進口蛋流入市面該怎麼處理?鄭文燦強調,農業部也有將資料提供給食藥署及地方政府,都可以稽查流向。3月到7月進口數量大概是1.4億多顆,在臺灣大概是6天的使用量,庫存大概有3千萬顆,約1天半的使用量,如果合理調配的話,一方面可以滿足所需,一方面也可讓蛋價平穩。

進口蛋爭議 綠委:本週五直球對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8日對進口蛋爭議一事表示,9月22日(本週五).行政院長陳建仁會至立法院做專案報告,相信在院會中,在野黨可以當面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直球對決,至於陳吉仲這階段該負的責任是該澄清的澄清、該改正的就改正。

民進黨團18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從今年2月開始,因為禽流感等因素有缺蛋問題,所以農業部開始進口蛋專案,回應全民、各政黨的要求,但過程中,出現蛋的缺口有多大、消費市場有多大、邊境檢查的管制等問題,這禮拜行政院就要做專案報告。

洪申翰表示,當時市場上有價格哄抬、缺蛋等狀況,影響很多商家做生意,但該專案經過幾個月的施行,已經讓市場亂象、價格哄抬、黑市囤蛋等有所緩解,這是有效緩解問題的專案,並非無效專案。

洪申翰指出,專案執行過程中,若有能調整、優化、校正的地方就應該校正,這幾個月來,有很多的質疑,儘管後來都已經澄清、說明,但這裡面有很多疑問不是出於理性討論政策的疑問,而是惡意扭曲的疑問。

最後,洪申翰提醒,不該汙名化進口蛋,很多國家面對雞蛋供銷、短期失衡的狀況,都是用進口蛋來緩解、平衡國內產銷的問題,不該把進口蛋講成是萬惡的事情,食藥署接下來會進行大規模的稽查、檢查,讓大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