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重建Soraratan會所 拍紀錄片留下傳承技藝

光復鄉太巴塱年輕人共同推動太巴塱傳統聚會所重建工程,並將重要過程拍成紀錄片。(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光復鄉太巴塱年輕人共同推動太巴塱傳統聚會所重建工程,並將重要過程拍成紀錄片。(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文/記者陳秀燕
花蓮縣政府長期支持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近年與太巴塱部落耆老、地方仕紳、光復鄉太巴塱年齡階層文化發展協會共同推動太巴塱傳統聚會所Soraratan重建工程,並將重要過程拍成紀錄片,保存珍貴文化技藝與記憶,紀錄片預計2023年底完成。

紀錄片製片Osay Ongo表示,重建工作歷經2021年試作會所模型階段,從田野調查到建材木料、箭竹、茅草等採集,過程中年輕人透過耆老述說與教導,建構出太巴塱部落早期社會運作樣態,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從田野調查到建材木料、箭竹、茅草等採集,年輕人建構太巴塱部落早期社會運作樣態。(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從田野調查到建材木料、箭竹、茅草等採集,年輕人建構太巴塱部落早期社會運作樣態。(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耆老秉持長帶幼的教學方式,透過實作引領青年深入了解,如同部落kaka所言,「Soraratan是部落力量的核心,是青年教育的場所,在部落耆老的認知中,代表深層的認同。」

協助Soraratan搭建的專案經理 Sra吳顯堂說,在外地念書或工作的族人,想要利用週末學習傳統工法和技術,為此年階協會特別安排「假日工班」,讓旅外青年得以在假日回來參與施作,跟「平日工班」長輩接軌,齊心合力為部落盡一份心力。」

紀錄片導演Pongal Sowmay提到,跟部落長輩相處,感到很深的帶入感,彷彿回到當時他們生活的時空裡,「我們參與當下包含『過去和現在』,『過去』是他們的經歷,『現在』是要接續下去完成很多事情。」記錄與傳播的同時,也持續不斷的認識部落價值觀。

太巴塱部落青年返鄉,向長者學習部落傳統技藝。(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太巴塱部落青年返鄉,向長者學習部落傳統技藝。(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副處長兼任藝術文化科長徐采瑤表示,太巴塱存有深厚文化底蘊,這段期間與部落族人召開多次會所規劃說明會,就是希望設施更符合部落需求,成為重要文化傳承基地,也期許部落的孩子拍攝部落影片、說部落故事,讓更多人一起向部落學習,與部落共同發展,該紀錄片預計2023年底完成,未來將在太巴塱文物館長期播映。

紀錄片預計2023年底完成,未來將在太巴塱文物館長期播映。(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紀錄片預計2023年底完成,未來將在太巴塱文物館長期播映。(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縣長徐榛蔚表示,太巴塱部落籌劃Soraratan會所多年,縣府透過花東基金規劃太巴塱祭祀廣場部落驛站建構第二期計畫,同時更投注心力以拍攝紀錄片方式,支持部落青年返鄉,向長者學習部落傳統技藝,透過拍攝任務,納入部落各年齡層觀點和視角並化為影像,讓新生一輩族人和社會大眾了解重建Soraratan會所歷程,更重要的是理解影像做為生活的載體,能進一步為地方歷史與文化資源注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