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輪觀光復甦 外籍旅客將達疫情前九成

截至9月17日止,郵輪來臺靠泊已達252艘次。(中央社)
截至9月17日止,郵輪來臺靠泊已達252艘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疫後來臺靠泊郵輪復甦,自今年3月6日起重啟海上郵輪後,截至9月17日止,郵輪來臺靠泊已達252艘次。交通部預估,今年底前郵輪來臺將超過300艘次、進出港旅客可達50萬人次,在近10個月期間,即可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的五成,其中外籍旅客預估將有14萬人,可恢復至疫情前近九成。

交通部統計,今年搭乘郵輪來臺的外籍旅客中,港澳旅客約占四成、歐美旅客約占三成,日本旅客約占兩成;而來臺靠泊的252艘次中,包括高雄港106艘次、基隆港100艘次、澎湖港36艘次、花蓮港10艘次,實際進出港旅客約42.3萬人次

交通部指出,疫後臺灣郵輪市場經營型態已不同於疫情前,搭郵輪來臺的外籍旅客能快速成長,主要受惠於今年首次以高雄港與香港為「雙母港」的經營模式,帶來許多外籍旅客。

傳統郵輪母港操作是以國人搭乘郵輪出國旅遊為主,但交通部說明,疫後雙母港經營模式,讓外籍旅客搭乘郵輪抵達臺灣下船入境後,可在臺停留多天從事自由行,再搭乘飛機或郵輪離境,相較傳統郵輪行程旅客登岸只停留5至8小時,雙母港模式能延長旅客在臺觀光時間,也延伸旅遊足跡至臺灣其他城市。

2019年(疫情前)來臺郵輪667艘次創下歷史新高,進出港郵輪旅客達105萬人次,其中外籍旅客約16萬人。交通部表示,依據港務公司郵輪來臺預報統計資料,目前預報2024年郵輪來臺接近450艘次,將可恢復至疫情前近七成。

展望明年,交通部說,名勝世界郵輪將持續營運高雄-香港雙母港,亞洲最大的旗艦郵輪地中海榮耀號(載客約5,655人)也規劃在2024年第一季行駛基隆-日本雙母港航線,還有多艘郵輪首次訪臺,如世界三大郵輪集團的挪威郵輪奮進號,預定於2024年6月起以基隆及高雄為母港,經營臺日韓航線以及跳島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