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銀髮健康米料理 結合東港鮪魚櫻花蝦

屏東縣長周春米與大仁科大餐旅系副教授張淑貞(左),展示鮪魚櫻花蝦米月餅。(屏縣府提供)
屏東縣長周春米與大仁科大餐旅系副教授張淑貞(左),展示鮪魚櫻花蝦米月餅。(屏縣府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為讓長輩吃出美味、提升營養健康,屏東縣政府打造「小米造咖」,推廣高齡營養的全穀未精製雜糧,銀髮均衡飲食理念,用在地多樣性食材,製作成精美「鮪魚櫻花蝦米月餅」高齡米料理與長輩們分享。

屏東縣萬巒鄉「蠻蠻聚樂部」長輩們製作健康米月餅。(屏縣府提供)屏東縣萬巒鄉「蠻蠻聚樂部」長輩們製作健康米月餅。(屏縣府提供)

「小米造咖」是結合在地食材及行動廚房概念,研製「米」在地料理,以「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多元飲食文化,加入高齡營養及未精製全穀雜糧元素,設計營養美味高齡米料理,舉辦實作料理營養課程,教導長者如何製備「米」 料理,帶入高齡友善營養概念。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未來會運用不同食材,規劃一系列在社區實作與教導長者如何料理,突破場域限制,在全屏東33 鄉鎮市社區走透透,呷營養顧健康。

屏東縣長周春米與萬巒鄉當地「蠻蠻聚樂部」長輩們開心互動,場面熱絡。(屏縣府提供)屏東縣長周春米與萬巒鄉當地「蠻蠻聚樂部」長輩們開心互動,場面熱絡。(屏縣府提供)

「鮪魚櫻花蝦米月餅」米月餅熱量只有120大卡,運用全榖、未精製雜糧及東港在地食材鮪魚及櫻花蝦,降低油脂用量至30%以下,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長輩常因牙口老化、咀嚼不易影響進食,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一起享用創意健康美味米月餅。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2)說,「小米造咖」未來會規劃一系列在社區實作與教導長者如何料理,在屏東33鄉鎮市社區走透透。(屏縣府提供)屏東縣長周春米(左2)說,「小米造咖」未來會規劃一系列在社區實作與教導長者如何料理,在屏東33鄉鎮市社區走透透。(屏縣府提供)

米月餅融入「吃在地、食當季、質地調整」原則,打造健康營養創意料理,食材結合屏東東港名產櫻花蝦、黑鮪魚,含有DHA和EPA、高鈣質,是長者需要的營養素,小米、紅藜好消化,讓長輩能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及吃得巧「三好一巧」均衡飲食,讓營養成為健康老年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