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鄭文燦:蛋荒處理不周全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記者林仕傑/攝影)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張原彰、賴玟茹/臺北報導】針對雞蛋進口爭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19日再度回應,指農業部在這次處理進口蛋的過程中確有不盡周全的地方,需要精進、檢討。另外,立法院新會期22日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將提出有關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團在19日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農業部長陳吉仲等人開會。

媒體詢問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院會當天是否列席報告?鄭文燦於會後受訪表示,農業部要保護蛋農的權益,也要兼顧消費者的需求,拿捏非常不容易。當時的蛋荒、蛋價都到達一個大的臨界點,農業部也是盡了最大的努力,過程有不盡周全的地方,需要精進和檢討,這部分會做完整的報告。

鄭文燦說,陳吉仲是勇於任事的政務官,對每一個政策環節都會做清楚的說明,政務官當然需要為政策負責,「這部分他已經表達非常清楚的態度」。

陳吉仲請辭獲准

雞蛋專案進口引發爭議,農業部長陳吉仲19日出面回應表示,政策是正確的,效應是高於成本的,但是因為許多抹黑、造謠等不實攻擊,造成整個社會的紛擾,「我願意為這樣的紛擾道歉。」他也強調,自己絕對不戀棧及迴避責任。

陳吉仲表示,將於21日行政院院會上,提出後續所有政策執行成果及效益,讓整個雞蛋專案進口可以持續進行,更重要的是確保2,300萬消費者吃得到蛋、買得到蛋。

對於媒體詢問請辭一事,陳吉仲說,現在要依照行政院長陳建仁交代,「我有責任要把所有雞蛋專案進口的議題說明清楚,且要提出精進措施。」他強調,「我絕對不會戀棧、絕對不會戀棧」,政務官本來就該負政務官的責任,「我完全不會迴避」。

不過,晚間8時,陳吉仲在臉書發出二千多字長文,「我決定請辭」。他透過臉書貼文,感謝蔡英文總統一路相挺、歷任行政院長的全力支持,他才能義無反顧的推動牽掛於心上數十年的農業改革,也感謝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辛苦努力的農漁民們,因為有農漁民支持,才能一起成功讓臺灣農業再往前走一大步。

稍晚,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透過文字表示,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已獲准,辭令21日生效,將由農業部次長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