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席農金獎 陳吉仲:請辭不委曲

農業部長陳吉仲20日上午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農業部長陳吉仲20日上午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昨(20)日出席農金獎頒獎典禮,這也是他任期內最後一場公開活動。陳吉仲在接受聯訪時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的信任,讓他能夠毫無顧忌發揮專業,最後,他也強調,當農漁業部門遭受專業外的攻擊時,他一定會為所有農漁民站出來,力挺農業部門。

陳吉仲19日晚間宣布請辭,並獲行政院批准,辭令21日生效,將由農業部政務次長陳駿季暫代部長一職。陳吉仲20日上午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當被問及請辭原因,他表示,外界不需要將他的去留,連結到任何政治議題,他的心很單純,農家出生,以前是在大學教書,外界所有紛擾都不清楚。

至於過程中是否感到委屈?陳吉仲表示,從未覺得有任何委屈,任何對他個人似是而非的抹黑造謠,都不會比為農漁民做事還重要,「這是完美的Ending」,這7年多以來,每天都充滿鬥志與正能量。

陳吉仲表示,自從2016年上任後,他就受到蔡英文總統的完全信任,也因為蔡總統的信任,讓他可以毫無顧忌發揮專業,做對農漁業部門有貢獻的事情,非常感謝有這樣的長官。

他也透露,在討論農業政策時,曾多次與蔡總統有爭執,但最後蔡總統都會尊重他的專業,連這一次辭職,也同樣是在他的堅持下,總統才應允。

談到卸任部長後的規劃,陳吉仲表示,21日他就會回到中興大學任教,從事研究及教學工作。

陳吉仲也說,自己一點都不重要,他的去留更不重要,重點是大家仍要關心臺灣農業部門的發展,因為與所有消費者息息相關,生活吃的每一樣東西,都來自農漁民,在這塊土地辛苦耕作、付出的成果。

最後陳吉仲也向農漁民喊話,當遭受專業外的攻擊時,他一定會為所有農漁民站出來,力挺農業部門。◇

陳吉仲擔任農業部長7年多,開創農業新政如下:

1.臺灣口蹄疫從疫區除名

2.傳統豬瘟全面拔針

3.成功防堵豬瘟

4.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保住400億元漁業產值

5.開拓新市場,臺灣農漁業非中國市場出口持續成長

6.建立三保一金農民福利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