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酸重金屬偷排溝圳10年賺1億 中檢起訴15嫌

臺中市烏日區番仔園溝圳遭廢油汙染。(臺中地檢署提供)
臺中市烏日區番仔園溝圳遭廢油汙染。(臺中地檢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中市烏日區番仔園溝圳遭廢油汙染,保七總隊查出,有4家販售金屬加工油品的業者違法從事廢棄物清理事業,回收強酸性且含有害重金屬的廢切削油水後,委託不肖環保業者偷排入河,犯行長達10年,危害生態甚鉅,不法獲利約1億元;臺中地檢署偵結起訴15人。

中市環保局今年3月底獲報,烏日番仔園溝圳遭不肖人士偷倒廢油水,派員稽查後隨即進行監控,並會同警方布線埋伏,查獲張姓嫌犯駕駛槽車載運廢切削油到場,當場人贓俱獲;經採樣發現,槽車內的廢切削油水混合物pH值小於2具強酸性,也驗出含有超標的銅、鉻、鉛等有害重金屬。

警方以空拍機蒐證,發現番仔園溝圳往下綿延500公尺處皆為稻田,匯入烏溪直至出海口,恐影響地下水、農業灌溉、養殖漁業、民生用水及潮間帶生態。

專案小組溯源追查發現,唯勝科貿公司、萬迪福公司、銓輝油品公司、寬洲油化有限公司等4家販售金屬加工油品的業者,竟非法從事回收及處理事業廢棄物業務。上述4家公司為促進油品生意,竟向客戶宣稱可免費回收廢潤滑油或廢油混合物,實際上卻加工處理後轉售牟利;另將回收來的廢切削油水,委託不肖業者利用夜色掩護偷排入番仔園溝圳,犯行長達10年,不法所得高達1.1億餘元。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中區環境管理中心指出,本案犯罪所得中,約有300多萬元是作為逃漏清除整理的費用,其餘約1億元是將回收廢油與基礎油以特定比率混合後,製成不良機械用潤滑油,出口至以印尼為主的東南亞國家,嚴重影響合法廠商權益、危害國際形象。

中檢近日偵結後,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15人、4公司,並聲請沒收全部犯罪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