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聯大總辯論3友邦替台灣發聲 捷克譴責中國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19日展開,友邦帛琉、瓜地馬拉、巴拉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臺灣。圖為巴拉圭總統潘尼亞(中)資料照。(Norberto Duarte/AFP)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19日展開,友邦帛琉、瓜地馬拉、巴拉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臺灣。圖為巴拉圭總統潘尼亞(中)資料照。(Norberto Duarte/AFP)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19日展開,友邦帛琉、瓜地馬拉、巴拉圭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臺灣。捷克總統帕維爾譴責北京以軍事行動加劇臺海緊張。根據議程,友邦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排定21日在聯大總辯論發言。

3月就任捷克總統的帕維爾(Petr Pavel)譴責中共在臺海升高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在南海對捷克多個夥伴的不友善行動。他主張和平解決爭端,並說亞太地區「任何潛在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產生負面影響」。

如同去年的美國,捷克成為在聯大總辯論強調臺海和平重要性的中華民國非邦交國之一。

帛琉總統籲 納臺入世衛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致詞表示,臺灣具備卓越領導力和創新解決方案,卻不公正的遭聯合國排除在外。帛琉敦促聯合國讓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專門機構和進程。

他說:「臺灣2,300萬人可為世界提供很多東西。《聯合國憲章》載明所有人民和國家權利平等,我們敦促聯合國以讓臺灣參與、貢獻維護這項願景。」

惠恕仁也感謝臺灣、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夥伴國家,在帛琉人口外流阻礙經濟成長之際伸出援手,提供職業訓練協助帛琉度過難關。

他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敦促聯合國與臺海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尋求和平解決方案,降低緊張局勢,因為各國經濟福祉、繁榮與全球和平穩定密不可分。

瓜地馬拉總統:怎能拒絕臺灣?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 Falla)強調新多邊主義須突顯聯合國包容性、普遍性,臺灣在科學、高科技、醫療、發展等許多方面貢獻良多,聯合國卻不讓臺灣人民有代表在這個國際組織中發聲。

他問道:「21世紀了,這個組織怎麼還能將臺灣這樣的國家拒於門外?」

對於北京加強對臺文攻武嚇,頻繁派遣艦機侵擾臺灣周邊海空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賈麥岱說,瓜地馬拉敦促聯合國竭盡所能確保國際和平與臺海安全,譴責臺灣周邊海空域持續且不斷增加的軍事行動,這些行動危害區域安全且影響國際運輸和貿易。

巴拉圭總統:臺灣不可或缺

8月就任巴拉圭總統的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談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改革時說,巴拉圭認為聯合國的組織與職能架構必須以參與、民主及公平方式反映國際局勢,遵照《聯合國憲章》平等促進各國和平、安全及繁榮的指導原則。

潘尼亞說:「就這點而言,巴拉圭政府對中華民國臺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