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盟10國首次在南海附近舉行聯合軍演

圖為2023年9月10日,印尼海軍陸戰隊員乘坐BMP-3F兩棲坦克參加聯合軍演。(Super Garuda Shield)
圖為2023年9月10日,印尼海軍陸戰隊員乘坐BMP-3F兩棲坦克參加聯合軍演。(Super Garuda Shield)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在南海軍事活動不斷擴大之際,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東盟)週二(9月19日)在印尼水域開始了該集團首次聯合軍事演習。

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表示,此次在印尼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周邊舉行為期五天的「東盟團結演習」的非戰鬥演習旨在發展軍事技能,包括海上安全和巡邏,以及分發人道援助和救災行動。

東盟先前曾與美國和其它夥伴國家進行演習,但本週的軍演是該十國集團的首次演習,其中包括潛在成員國東帝汶。

印尼軍事總司令尤多‧馬戈諾(Yudo Margono)上將在活動開幕式上表示,「我想強調的是,東盟的團結永遠不會(結束),也將永遠得到很好的維護。」

來自印尼、汶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五艘軍艦預計將從巴淡島(Batam Island)駛往納土納群島附近地區,該地區面向南海有爭議的水域。印尼空軍也將派出一架直升機支援。

「當我們相互補充、相互學習時,這將增強我們維持地區和平、繁榮與安全的能力和實力。」馬戈諾說,這是確保地區穩定所必需的。

這次演習是在中共上個月公布其新的「標準地圖」引發新一輪外交抗議的背景下舉行的。該「九段線」(十段線)地圖將中共在南海的主權主張擴大到了大約90%的海域。每年通過這一戰略海域的貿易額超過3兆美元。

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均拒絕接受中共的新地圖主張,稱其毫無根據。馬來西亞也提出了相關外交抗議。印尼不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但近年來一直在應對中共對其專屬經濟區的入侵。

剛開始的演習最初計劃在更北的水域進行,但後來轉移到了南方,顯然是為了避免惹惱中共。

「超級神鷹之盾」演習

東盟長期以來一直和中共就在南海海上行為準則進行談判,以幫助避免爭端各方之間發生對抗,但迄今進展甚微。

本月稍早在雅加達舉行的第43屆東盟峰會上,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表示,菲律賓沒有尋求在南海發生衝突,但有義務「應對任何對我們主權的挑戰」。

本月早些時候,菲律賓譴責中共海警在南海南沙群島有爭議的仁愛礁騷擾為菲律賓駐守軍隊補給的船隻。

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判決中共在南海「九段線」主權主張無效。但中共無視該判決結果,繼續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

今年2月,菲律賓表示,其一艘補給船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被一艘中共船隻的軍事級激光擊中,致使船員暫時失明。

在本月於雅加達舉行的東盟年度高峰會上,主席聲明重申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東盟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印尼最近還舉辦了一次名為「超級神鷹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的軍事演習。這是由印尼和美國聯合組織的年度軍事演習,今年擴大到包括日本、澳洲、新加坡和英國。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