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防部:中共封鎖臺灣難成功

圖為國軍進行反登陸戰演練。(中央社)
圖為國軍進行反登陸戰演練。(中央社)

【記者林燕、吳旻洲/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週二(9月19日)舉行聽證會,五角大廈高級官員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封鎖很可能會失敗,因為封鎖造成的經濟影響,將堅定國際社會反對北京的決心。

共軍近年加強在臺灣周邊活動。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年2月初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解放軍在2027年前做好入侵臺灣的準備。不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近日受訪時說,「共軍此時此刻還沒有能力辦到」。

主管印太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週二對國會表示,北京對臺灣的封鎖將使臺灣的盟友有時間為臺灣調動資源。

他說,封鎖對經濟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將堅定國際社會反對北京的決心。「(封鎖)很可能不會成功,而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這將是巨大的風險升級,它可能不得不考慮是否最終開始攻擊商船。」

臺灣海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近年來,每年通過臺灣海峽的艦船在8萬艘以上。瑞特納在證詞中強調,臺灣是位於印太地區第一島鏈的關鍵節點,其安全對該地區的安全和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他說,臺海衝突既非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因為我們相信今天(臺灣)海峽兩岸的威懾是真實而強烈的。」

瑞特納說,美軍在印太地區與盟友和夥伴隨時準備,推進和維護該地區的穩定和繁榮,這有助於遏止該地區的軍事衝突。

他表示,對北京來說,對臺灣這個自治島嶼的直接軍事入侵將極難成功。而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困境是否會拖延侵臺事宜,瑞特納拒絕發表置評。

美軍方官員:中共突襲臺絕非易事

五角大廈聯合參謀部負責戰略、計畫和政策副主任麥吉(Joseph McGee)少將表示,鑒於北京封鎖臺灣可能引發的各種挑戰,封鎖的可能性並不大,「不是一個很有可能的選項」。

中共去年8月和今年4月在臺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臺灣國防部上週表示,中共正透過在空軍基地永久部署新戰鬥機和無人機,來增強其面向臺灣的沿海地區的空中力量。

不過,麥吉也表示,中共軍隊將很難對臺灣進行正面的兩棲入侵,同時,這也不是透過突襲就能做到的。他說,「他們將不得不在東海岸集結數萬甚至數十萬軍隊,這將是一個明確的信號。」

「解放軍入侵臺灣絕非易事。」麥吉斬釘截鐵的說,「他們還會遭遇一個海灘很少、只能在山區登陸的島嶼,以及我們相信會願意奮戰抵禦(入侵)的(臺灣)居民,因此解放軍入侵臺灣絕非易事。」

麥吉還提到,儘管中共軍方面臨缺乏作戰經驗、訓練不夠真實等挑戰,但美國軍方仍將北京試圖武力統一臺灣的風險列為「一個重大威脅」,「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他說,中方行動正在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的可能性。

美軍自今年2月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至今已沒有發現更多氣球升空。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18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談時表示,華府「極有可能」高估共軍武力,中共所謂「間諜氣球」其實沒有偵察功能,而「中共企圖強取臺灣是嚴重的策略錯誤,武力奪臺難上加難…大概是所有行動中最複雜的」。

陸經濟陷危機 退將:沒條件發動戰爭

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也表示,以當前的衛星與各種電子偵察手段來看,只要共軍大部隊集結就會立馬被偵傁到;再加上共軍這幾年頻繁的發動對臺軍演、軍機擾臺,已經引發美國、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周邊國家的警覺,各國紛紛開始加強軍備。

他說,臺灣製造全球大多數尖端晶片、過半貿易航線均由臺海通過,一旦發生戰爭,將對全球貿易、金融秩序與國際安全帶來災難性影響,各國對臺海安全是前所未有的關注,所以中共想效仿俄羅斯「由演轉戰」、進行突襲式攻臺,基本上是不可能。

余宗基強調,戰爭是用大把錢燒出來的,當前中國內部面臨經濟危機,所以未來對臺海發動戰爭的條件只會越來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