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83 歲「導護阿嬤」20 年如一日

導護阿嬤蘇高珠堅守崗位從不缺席。(高市府提供)
導護阿嬤蘇高珠堅守崗位從不缺席。(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路竹區蔡文國小有一位83歲的導護志工蘇高珠阿嬤,20年來,風雨無阻堅守導護崗位從不缺席,她會對違規駕駛人好言相勸,也不忘每天給學生鼓勵加油,「導護阿嬤」今年獲選高雄市教育局教育芬芳錄表揚。蘇高珠開朗表示,要當導護志工直到做不動為止。 

蘇高珠獲選高雄市教育局教育芬芳錄表揚。(高市府提供)蘇高珠獲選高雄市教育局教育芬芳錄表揚。(高市府提供)

親師生們說蘇高珠就是「大明星」,因為20年來上學的每天早晨,她一定會出現在學校路口,甚至很多駕駛人都認識她;不少駕駛人知道阿嬤常會苦口婆心要大家遵守交通規則,因為怕被唸,遠遠看到阿嬤就會自動減速。 

蘇高珠阿嬤一執勤,路過的上班族、家長、學童、司機大哥、社區民眾絡繹不斷主動打招呼。有一次阿嬤因事提早離開導護崗位,很多人經過沒見她,還頻頻詢問。 

蘇高珠是蔡文國小2003年時的創校志工,當初因孫子上學而加入志工隊,如今3個孫子都已長大成人,她仍堅守導護志工崗位。 習慣早起的蘇高珠將導護工作當運動,一天不參與,心裡就不踏實,也惦記學生交通安全。

導護阿嬤對每天的用路人如數家珍細,學生與家長、駕駛人,如:「三胞胎爸爸的車停在對面、三兄妹今天比較晚到校、這幾天沒看到副會長的紅色汽車,那位騎車很快的年輕人今天怎沒經過」等,在阿嬤的眼中,日復一日的導護也變得很有趣。

此外,阿嬤會不厭其煩教學生一定要互相問好,二十年的叮嚀,養成師生相互打招呼的好習慣,校園多了一份人情味。家長委員會特別製作服務20年紀念獎座感謝她20年來的付出,今年阿嬤獲選教育芬芳錄,肯定「導護阿嬤」對教育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