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電納入能源配比 曾文生:每度僅省 0.12 元

 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僅剩4個月,能源政策也成外界聚焦重點。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0日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表示,藍綠兩黨主張均以再生能源為主,最大差異在於核電占比,但總受電量計算,實際每度電僅省下新臺幣0.12元,非外界所言從4元降到1元;至於民眾黨政見談到2030年要讓再生能源達40%,恐怕「不是阿拉丁神燈許願就有」。

節目主持人王時齊羅列各黨總統參選人的能源政策,以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為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陣營提出30%目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陣營版本為27%,以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是40%。

對此,曾文生指出,能源主張最具體的是侯友宜,其陣營身邊幕僚都有做過事,知道事情可行性。目前以藍綠兩黨政見相對務實。不過,政策改革並非靠阿拉丁神燈許願式的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達40%目標,須一步一腳印執行。

曾文生說,民進黨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60%至70%,而國民黨主張占比達57%,另外加上18%的核能,意即兩黨差異最主要在核電政策。他說,國民黨2030年的12%核電均為既有機組,但2050年僅設定18%占比目標,顯見對於核電未來可能的新技術沒有太大信心。

至於核電成本是否更便宜?曾文生回應,若加入核二廠一年發電量約150億度,將占總售電量5%至6%,納入總發電量攤平計算、每度成本可望省0.12元,但並非像外界所言讓發電成本從4元降到1元。

值得注意的是,無黨籍參選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主張的小型核電機組(SMR)。曾文生坦言,現在還處在早期階段,美國目前只有設計獲得核管機關同意,後續在製造、安全、耐震、運維修護等方面,都還要經過審核,最快可能要等2030年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