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長照政策 柯文哲拋柯P處方籤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1日在臺北舉行「長照不苦 我們一起顧」政策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1日在臺北舉行「長照不苦 我們一起顧」政策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1日指出,現在的長照錢不夠、財源不穩,因此他提出長照支出擴增至GDP 1%(約為2300億)、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聘外籍看護仍有基本保障、住宿型機構的補助增加三倍、提升現有長照服務的品質與頻率、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提供家庭照顧者的現金補助等主張。

柯文哲舉行長照政策記者會。柯文哲認為,老化不是問題,快速老化才是問題,台灣面對的問題是人口突然老化,這是迫在眉睫的危機,然而只有南韓跟台灣差不多,他國多是以比較慢的速度老化,所以沒有其他類似國家可以當做模型。

柯文哲指出目前長照的收入有菸捐、房地產合一稅、遺贈稅,並不穩定,但支出逐年增加,且長照支出GDP為0.26%,遠遠落後OECD17(1.7%)。

所以,柯文哲提出他的解方,關於長照預算,目標為GDP的1%(2300億),並設置中央長照保險局,採取保險制、全民納保,政府出40%、企業出30%、全民出30%,個人支出費用約為健保1/4至1/5,每三年依照物價指數調整費率。

柯文哲表示,當整個長照保險制度建立、財源穩定後,才能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讓醫院下轉到長照特約機構,這樣才能為整個國家社會培養分科專業人才,解決長照人力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