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料理包前進中國校園 家長抵制、網友炮轟

自9月開學以來,料理包進中國校園成為網路焦點話題。示意圖。(STR/AFP)
自9月開學以來,料理包進中國校園成為網路焦點話題。示意圖。(STR/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在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加持下,料理包產業迅猛發展。近日,料理包進校園的話題引發極大爭議,家長、民眾對監管完全不信任,堅決反對料理包進校園。

料理包在中國稱為預製菜,就是將可食用原料經過預先加工製成半成品或成品產品,根據需要配以各種輔料,可能會使用食品添加劑,具有保存期限長、食用方便等特點。

料理包在中國餐廳、快餐店出現多年,據悉,2021年起,料理包成為中國市場熱門選項之一,多家投資機購搶灘布局。2022年,料理包市場規模為4,196億元,預計2026年將升至兆元等級。

今年以來,在中共國務院加持下,地方政府及官媒開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宣傳、推廣。2月13日,中央一號文件〈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發布,這也是料理包首次出現在中央一號文件中。

3月28日,廣東省政府在佛山市舉行料理包全產業鏈標準化試點遴選大賽等;8月28日,在第15屆上海國際餐飲食材展覽會期間,當局舉辦了「預製菜產業未來峰會」;9月16日,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稱,全國料理包爭霸賽第二站比賽15日在安徽淮南舉行,中國10多個省區市、近90個料理包企業參與。

目前,僅海南省明確表示不鼓勵料理包進校園。9月17日,海南12345熱線在回答市民有關料理包進學校的問題時稱,教育廳、農業農村廳已聯合部署,不支持不鼓勵料理包進校園。

網傳影片顯示,自9月開學以來,家長因擔心孩子在學校餐廳吃料理包,不少家長每天中午給孩子送飯。

綜合陸媒報導,江西贛州蓉江新區多名中小學生家長投訴,統一配送的午餐有速度慢、品質差、口感不佳等問題。有家長在影片中晒出午餐,稱孩子反饋餐食中的肉非常鹹,菜葉發黃,腐竹(豆腐皮)很酸,孩子根本吃不下。

在學生家長自發組成的「抵制料理包」交流群中,有幾位家長反饋孩子吃完學校餐食後出現了腹瀉等情況。

浙江、廣東、海南等多地家長紛紛向地方政府提意見,要求停止「料理包進校園」。有浙江湖州家長表示,堅決抵制,如果一個孩子一週5天都吃料理包,孩子身體健康完全是問題;一位無錫家長表示,她已因此事辭職,現在每天給孩子送飯,「我娃班裡就兩個送飯的,但是那些沒時間送飯的也堅決抵制。」

廣東東莞某中學初一孩子家長投訴稱,發現孩子們在學校都吃料理包,無法接受孩子們未來三年都吃這些食物;海南海口家長懷疑,幼兒園餐食的配送公司使用了料理包冷凍食品等,還有「超遠距離送餐」的情況發生。

有很多網友反映,在不少地方,料理包進入校園已是普遍現象,還有網友晒出學校家長群內發的「料理包」訂購消息,其中包括詳細的菜單和配料表,菜單上清楚的標註著「料理包」,且配料表中有添加劑。

在校推廣料理包 業者:是殘害下一代

一位製作料理包的商人在網上發影片說,料理包不利於健康:「我做料理包已經七、八年了,整個網路上的料理包商家都保持了沉默,坐山靜觀虎鬥。那就我來說吧,首先亮明我的觀點,我堅決反對料理包在學校推廣,那簡直是在殘害我們的下一代,以我對料理包的了解,它一定不適合任何人長期食用,做料理包的初衷並不是面向孩子⋯⋯」

「為了有更長的保存期限,就算走冷鏈的產品,也會添加防腐劑⋯⋯還會添加各種色素、香精、香料、增味劑、保水劑等,這裡面只有你們想不到的,沒有我們做不到的⋯⋯至少我和我的家人,特別是孩子,是不會吃料理包的⋯⋯」

9月20日,微博大V、微博原創影片博主「沙漠裡的經緯線」發文說,「前幾年跟一個做教育餐飲的老闆聊過,他負責四個學校的學生伙食,廚師做好後,由餐車送往幾個學校,「飯菜說不上多好吃,但能保證吃飽,食材基本上不隔夜,運作了四、五年,也沒出現過食品安全問題。問起利潤,他說基本上有40%左右,大規模採購,食材便宜,每天必定去廚房查看詳情,不能出現大問題。老闆算是有良知的人,一年賺七、八十萬(人民幣,下同)沒問題。」

他指出,「教育餐飲具有壟斷性,利潤穩定,如果還要進一步壓縮成本,不考慮學生健康,那真是無語透頂。現在的料理包,有沒有明確標準?保質期多久是最佳的,源頭如何控制?這些是家長最為關心的,掏了錢,如果連新鮮的食材都吃不到,學生也太可憐了。不要高估某些老闆的良知,有些為了錢,學生健康算個啥,不過是他們掙錢的工具罷了。」

據上海電視台報導,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厲曙光教授介紹,這兩年料理包很熱門,但也稱,料理包安全,未必健康,未成年人屬於特殊族群,他們的食品安全更是要有別於普通成年人,應當更為審慎。

自9月開學以來,料理包進校園成為網路焦點話題。網友「遠山迷霧」發文說,一夜之間,許多中小學甚至幼兒園引進了料理包;大家不僅在網路上抗議,甚至還出現了大規模送飯潮,迫於壓力,有個別學校已表示,會回歸原有的學校食堂模式。文章說,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孩子就是天,也是最後底線,家長寧願孩子不上學,也堅決不會讓孩子吃這種飯菜。

餐飲自媒體專家、專欄作家「餐飲新紀元」在今日頭條上發文說,2023年料理包市場規模有望達到上兆元,如今遭到了很多質疑和反對,尤其是料理包進校園事件引發了很多人擔憂。

廚師林賢東表示,料理包往往都是提前做好的菜餚,口味越複雜,裡面添加的黑科技就更多;專家建議少吃隔夜飯菜,那隔了360多天的料理包呢?何況,人們對料理包的原料採購、加工、儲存、運輸等環節都充滿擔憂。

微博大V、財經博主姬永鋒說:「料理包進校園,瞬間引爆輿論。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吃料理包不健康,寧願辭職,也要給孩子送飯。料理包到底能不能進校園?一邊是媒體反覆強調,要加強對料理包的監管,確保料理包安全進校園。另一邊是家長堅決反對料理包進校園,對監管完全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