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宣傳一村一食堂

連日來,關於「一村一食堂」的話題在中國引起討論。圖為中國農民。(STR/AFP)
連日來,關於「一村一食堂」的話題在中國引起討論。圖為中國農民。(STR/AFP)

【記者夏松/報導】近日,「一村一食堂」的話題充斥中國網路。分析指,中共為應對危機、操控民眾,企圖讓人民公社和「大躍進」時期的「公共食堂飯」——「大鍋飯」還魂。

「大鍋飯」是1958年的農村人民公社和「大躍進」時期的「公共食堂飯」,是中共實行計畫經濟、控制物質分配的典型產物,最終以失敗告終。

9月7日,中共黨媒人民網在一篇文章〈「人民之城」理念繪出「幸福之城」畫卷〉的開篇就寫道:「走,去食堂!」時至飯點,段峰招呼幾個老夥伴一起走進了社區的食堂⋯⋯

此前7月27日,《人民日報》還將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蔣家池頭村的「孝膳堂」老年食堂放在頭版上大肆宣傳。

連日來,關於「一村一食堂」的話題在中國引起討論,特別是在社交媒體上廣為傳播。據稱,為解決農村地區飲食安全和營養問題,使農民吃到便宜又營養的飯菜,每頓飯僅需2~5元(人民幣,下同)。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此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為了應對經濟危機,試圖用供銷社及大鍋飯的方式恢復配給制度,以達到更加容易控制中國人的目的。

他說,年紀大一點的中國人都知道,當年中共搞社會主義大飯堂,搞死了中國農村,之後出現大饑荒。這些大食堂及供銷社等國有壟斷的企業,會慢慢的控制所有商品和農產品供應、操控價格。

歷史學家李元華表示,市場經濟是由市場決定供需關係,中共控制不了。中共想控制所有事情,除了「刀把子」、「筆桿子」和「槍桿子」以外,還想用計畫經濟控制人。中共曾搞過人民公社、吃大鍋飯,搞得沒有人收割農作物,發生了大饑荒。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曾表示,沒想到計畫經濟會再次出現,看來中國的經濟非常不好。中共又束手無策,唯有出此下策。

該消息也引發民眾質疑:「共產主義大食堂」、「一個甲子前,難道沒有留下陰影?是沒有反思的緣故。」、「先把食堂搞起來,然後控制物資,逼你去食堂吃,慢慢回到大鍋飯」、「然後在食堂裡工作掙錢的都是村長親戚,農民之所以收入低還能活著就是因為自給自足,現在要把這這路堵死。」

9月12日,微博大V翟德芳發博文說:「看新聞,『一村一食堂』計畫已在全國啟動。據說這個計畫將徹底改變農村居民的生活,讓農民不再需要為做飯而煩惱!農民不用再花費大量時間在廚房裡,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在生產、工作和休閒上。然而,以老夫對農民的了解,他們何時為做飯而煩惱了呢?現在的農村,農民會把休閒作為目的嗎?進一步想想,這農村的食堂,採購、定價、用人、場地,可作文章的地方太多了,真的非上世紀50年代末的簡單所能比擬,不敢往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