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與地方共好 屏東大學讓路百歲雨豆樹

屏東大學民生校區殺蛇溪畔百歲雨豆樹,隨著樹木成長,路幅縮減,樹幹常被車輛擦撞,傷痕累累。屏東大學讓地77坪,與屏縣府合力拓寬路幅,讓老樹重獲生長空間。(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大學民生校區殺蛇溪畔百歲雨豆樹,隨著樹木成長,路幅縮減,樹幹常被車輛擦撞,傷痕累累。屏東大學讓地77坪,與屏縣府合力拓寬路幅,讓老樹重獲生長空間。(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北側門殺蛇溪畔百歲雨豆樹,在屏大拆除圍牆、讓出77坪土地,由屏縣府編列經費施工,合力將原本2.8米道路拓寬成5米路,讓人車衝突致傷痕累累的老樹,得以在口袋公園內重獲生長空間。

屏大陳永森校長21日在「雨豆樹重生」記者會上表示,讓路給老樹,不是割地,而是環境教育的延伸,感謝各界善因緣促成這樁美事,屏大將認養老樹與公園,這是學校與政府機關及社區「共好」的示範點,擁有生態多樣性的屏大友善校園,歡迎市民來休閒運動。

屏東大學、屏縣府與社區居民21日齊聚慶祝雨豆樹重生。屏東大學、屏縣府與社區居民21日齊聚慶祝雨豆樹重生。(記者簡惠敏/攝影)

陳永森說,「共好」不只是從人的角度來看,而是把樹當做環境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如今道路拓寬完成,屏東大學將認養雨豆樹和口袋公園,期盼雨豆樹成為地標樹,標示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也印證屏東市是個宜居的地方,也要感謝雨豆樹爺爺繼續守護屏大與社區。

殺蛇溪畔這棵近百歲的雨豆樹,早年在屏東農校校園內,後來才規劃闢建防汛道路,由於雨豆樹緊鄰殺蛇溪,隨著樹木成長,路幅僅剩2.8米,造成來往車輛險象環生,樹幹也常被車輛擦撞,導致樹身傷痕累累。

今年屏東大學與屏東縣政府協力組成「雨豆樹護樹聯盟」,屏東大學拆除60米長圍牆,內縮最多達7米,無償提供約77坪校地,由屏縣府編列400萬元工程,合力拓寬路幅,讓人樹衝突不再,並在老樹周圍建構口袋型生態園區,成為人與大自然良性互動的最佳典範。

21日屏大、縣府與社區居民齊聚慶祝雨豆樹重生,與會人士細數與雨豆樹的回憶與情感連結,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於民國66年就來當雨豆樹爺爺的鄰居,每天路過雨豆樹下,並使用手機拍下老樹晨昏的萬種風情,張張美拍常令人驚。

雨豆樹下設有解說牌,出自屏東大學中文系教授林秀蓉之手,在優美的文字敘述中,讓人在樹下乘涼的同時,也能聆聽老樹動人的故事;此外,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梁文進、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陳建璋也透過先進的應力波、鑽孔阻抗非破壞檢測儀,在現場為老樹進行健康檢查,顯示百歲雨豆樹目前的生長狀況不錯。

屏大社會發展學系主任邱毓斌也在臉書寫道,「這次真心覺得,我屏大,我驕傲」,屏大能夠讓出校地,讓百歲雨豆樹從此得以自由呼吸,不再被狹窄道車道折磨到傷痕累累,真是令人非常開心。他更認為,能夠看到自家腳跟的需求,才可能是一所貢獻社會的大學。屏大跟屏東縣政府這次的合作,很了不起。

屏東大學退讓校地77坪,由屏縣府編列經費施工,合力把2.8米的防汛道路拓寬成5米路,讓老樹重獲生長空間。屏東大學退讓校地77坪,由屏縣府編列經費施工,合力把2.8米的防汛道路拓寬成5米路,讓老樹重獲生長空間。(記者簡惠敏/攝影)